小賬本傳承節儉好家風

2020年09月24日16: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小賬本傳承節儉好家風

新華社石家庄9月24日電(記者馮維健)“李爺爺,為什麼你年輕時候的照片都是灰白色的,和現在的不一樣呢?”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橋東社區依雲灣小區,9歲的董惠妍看著眼前泛黃的老照片不解地問。82歲的老人李世品不久前被橋東社區評為“勤儉節約道德模范”,成了居民們學習的榜樣。

“孩子,過去日子苦,彩色照片對我們來說是奢侈品,所以都拍灰白照片。現在日子好了,彩色照片隨便拍。”李世品一邊說著,一邊小心翼翼地拿出他的“傳家寶”——一摞厚厚的賬本。

“這是26年來所有家庭花銷的賬目,從1994年到現在,一年一本,一天不差。”老人拿出的賬本,在茶幾上足足摞了一米高。“你看,1994年,一對電池一塊錢,一管鞋油一塊錢……”翻開紙頁已泛黃的舊賬本,李世品細數著一筆筆賬目,小到柴米油鹽,大到家用電器,全都記錄在冊。26年間,李世品堅持記錄家庭開支,隻為合理消費,勤儉持家。

“寧買不值,不買吃食。”談及開始記賬的初衷,李世品最先想到的是小時候母親教導他的這句話。“日常生活中需要的大件物品,雖然昂貴,但作為生活必需品,一家人省吃儉用也要攢錢買。”李世品說,但主食以外的零嘴兒,不能支出太多。而糧食,絕不能浪費。

從1956年參加工作到退休,李世品一直在衡水市桃城區糧食局工作。和糧食打了一輩子交道,老人對節儉的理解更加深刻。“剛參加工作時,我負責組織村民去貨場卸糧食。其中幾個麻袋破了,糧食散落在鐵道上,很多村民頂著烈日一粒粒地撿起收好。”李世品說,浪費糧食對國家來說是損失。從那時起,他就意識到了節儉的重要性。

20世紀70年代,夫妻二人每月的工資加起來才50元,當時他們已經有3個孩子,此后,勤儉節約更成了全家人的共識。“每個月的所有開支,我會分成十幾類,有肉、菜、副食、糧油、生活用品、液化氣等。月末回顧時,如果肉類支出超出預算,下個月就會控制一下。”李世品說,我記賬不是愛“算計”,是為了更好地生活。

賬本上密密麻麻的數字,是點滴生活的寫照,更折射出時代的變遷。李世品的工資,從1994年每月386元,到如今退休金每月4485元﹔婚喪嫁娶禮金,從20世紀90年代幾元錢,到如今數百甚至上千元……“國家發展日新月異,大家更愛追求美好事物,但我認為,無論什麼時候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都不能丟。”

現在,雖然生活條件好了,但李世品依然堅守著節儉的習慣:一條毛巾用了四五年,幾乎能透過光亮﹔兩件老家具用了幾十年,即使搬進新家也舍不得換﹔每日三餐,家常便飯,從不多買食材,更不浪費一粒糧食。

如今,李世品的3個孩子早已成家立業,通過父親的言傳身教,他們也繼承了節儉的好家風。老人的兒子李振宏告訴記者,一本本泛黃的老賬本是李世品的“傳家寶”,更是他教育后代的“活教材”。勤儉節約、合理消費是老人留給他們的“財富”,他們會一直傳承下去。言語之間,充滿了對父親精打細算、勤儉持家的敬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