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全國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無決口

2020年09月24日16:5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水利部:今年全國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無決口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及災后重建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余璐)24日上午,水利部舉行水旱災害防御及災后重建新聞發布會。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汛期以來,水利部通過精准預報、精細調度、科學防控,在汛情較常年明顯偏重的情況下,全國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無一決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庫無一垮壩,工程險情顯著減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災害風險,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和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年大江大河發生21次編號洪水

葉建春介紹道,今年我國汛情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降雨總量偏多、時空集中,6月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438毫米,較常年偏多18%,為1961年以來最多﹔二是大江大河洪水多發、量級大,長江、黃河等主要江河共發生21次編號洪水,為近23年以來最多﹔三是超警河流數量多、歷時長,全國七大流域26個省份82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偏多8成,其中266條超保証、77條超歷史。

葉建春表示,面對嚴重汛情,水利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踐行“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以“防”為主,始終把防汛抗旱作為義不容辭的職責,立足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聚焦防范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明確“超標洪水不打亂仗,標准內洪水不出意外,水庫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壩失事,山洪災害不出現群死群傷”的“四不”目標,細化實化具體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科學精細實施水工程調度 攔洪1680億立方米

“水利部汛期每天進行會商研判,密切監視滾動預測預報。多次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Ⅱ級、Ⅲ級應急響應,建立完善‘專班預報、聯合會商、滾動訂正’的洪水預報工作機制,累計發布1184條河流1933個斷面作業預報35萬站次,發布水情預警1904次。”葉建春說。

據了解,汛期水利部成立了調度專班,科學精細實施水工程調度。根據實時雨水情和預報成果,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研究制定水工程調度運用方案,並不斷優化和細化。全國3852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洪1680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310個次、減淹耕地3392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148萬人。聯合調度以三峽為核心的長江上中游水庫群攔洪490億立方米,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和荊江分洪區的運用。

同時,今年汛情,為做好山洪災害防御,水利部積極完善山洪災害預警發布機制。首次依托“三大運營商”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的預警服務。聯合中國氣象局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各級水利部門發布縣級山洪災害預警15.2萬次,發送預警信息3187萬條,啟動預警廣播39.2萬次,“三大運營商”向社會發布預警短信4.45億條。

葉建春談到,水利部及時向應急部門通報水情預報成果,有力提供搶險技術支撐,派出大量水利專家赴抗洪搶險一線,編制巡堤查險技術要點,指導做好江河高水期和退水階段的堤防巡查防守,“一險一策”科學制定搶險方案,協助做好險情處置。

“另外,強化暗訪督查確保措施落實到位。構建‘四不兩直’暗訪、值班電話抽查、工作組現場督導‘三位一體’的督查體系。水利部累計派出89個工作組對地方防御工作進行指導,派出暗訪組970組次就堤防巡查防守、水工程調度運用等10376個項目進行暗訪督導,對強降雨區防汛值班、水庫責任人履職和山洪災害預警等進行抽查,確保各項防御措施落到實處。”葉建春如是說。

水利災后重建任務繁重 約需投資840億元

葉建春介紹說,今年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造成28個省份多處堤防護岸、水庫設施、農村供水和灌溉設施、泵站涵閘、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損毀。

據了解,水利部組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對災后水利工程修復工程量及投資需求進行了測算。

“目前看來,水利災后恢復重建任務十分繁重,約需投資840億元。”葉建春表示,水利部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下一步抓緊會同發改委、財政部開展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盡快修復受損的水毀水利設施。同時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推進防洪薄弱環節工程建設,盡快補齊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踐行“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水利部通過精准預報、精細調度、科學防控,在汛情較常年明顯偏重的情況下,全國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無一決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庫無一垮壩,工程險情顯著減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災害風險,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實現了汛前提出的目標,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和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安全保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