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印發指導意見

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

2020年09月24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

  據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四個方面17條改革舉措。

  一是全面優化醫學人才培養結構。提升醫學專業學歷教育層次。加強醫學學科建設,推進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等緊缺專業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加大全科醫學人才培養力度,逐步擴大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規模,加快培養防治結合全科醫學人才,加強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加快推進全科醫生薪酬制度改革。

  二是全力提升院校醫學人才培養質量。提高入口生源質量,擴大中央部門所屬高校本科醫學專業招生規模。建立健全醫學教育質量評估認証制度,構建醫學專業全覆蓋的醫學教育認証體系,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國際實質等效的院校醫學教育專業認証制度。加快建立醫藥基礎研究創新基地,建立“醫學+X”多學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機制。

  三是深化住院醫師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改革。健全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加大全科等緊缺專業住院醫師培訓力度,加快培養一批防治復合型公共衛生人才,保障住院醫師合理待遇。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工程,加強對醫學教育投入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醫學院校支持力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第 02 版)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