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當!陝西這樣堵住“返貧路”

2020年09月23日07:38  來源:208坊
 
原標題:穩當!陝西這樣堵住“返貧路”

近日,陝西科學確定致貧返貧風險點,提升脫貧成效的舉措受到廣泛關注。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脫貧攻堅的完勝增設了一道“坎”。如何邁過這道“坎”,防止返貧致貧和持續脫貧攻堅尤為重要。

當前,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陝西全省累計實現近300萬貧困人口脫貧,56個貧困縣(區)全部實現摘帽退出,貧困發生率降至0.75%。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並不意味著農村貧困的消失,也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的結束。目前,仍有一些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

據報道,在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有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高。據各地初步摸底,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

“苗弱難經風雨”。貧困群眾家庭經濟基礎普遍薄弱,往往經受不起天災人禍、事故變故的“風浪”。在一些地方,有的貧困戶已經脫了貧,走上了致富路,但由於種種原因,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返貧。如果脫貧攻堅缺乏科學精准的配套幫扶措施,脫貧質量不高、不穩定,貧困的陰影就會再次侵襲。

這提出了一個深層次的問題:在脫貧攻堅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時期,如何鞏固成果、防止返貧、形成可持續的脫貧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這就需要處理好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的關系,有針對性地解決突出問題、消除返貧因素。

對此,陝西省接連出台多項政策。例如,僅八月末至今的一個月內,就出台了三項重磅措施。

2020年8月,印發《陝西省建立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的實施意見》,以此確保全省脫貧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全面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陝西省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對象以家庭為單位,主要監測建檔立卡已脫貧但不穩定戶、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以及“兩不愁三保障”存在潛在風險的其他農戶。監測范圍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國家扶貧標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殘、因災、因疫情影響等引發的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的家庭。陝西省將在實施問題排查機制、動態監測機制、跟蹤落實機制的同時,加強建檔立卡信息管理,落實好信息更新制度、信息比對制度、動態管理制度、數據分析制度,為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同月,為切實解決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工作“最后一公裡”問題,陝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進一步完善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的補充通知》。

9月,為及時排查發現建檔立卡戶、邊緣戶和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困難農戶的致貧返貧風險情況,及時有效落實針對性幫扶措施,提升脫貧成效,陝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進一步完善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問題排查機制的通知》。

明晰致貧返貧風險點是及時排查發現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坊妹注意到,《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科學確定致貧返貧風險點。

決戰脫貧攻堅,行百裡者半九十,不進則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陝西關注“臨界點”,織密“保障網”,確保其生活由“搖搖晃晃”變成“穩穩當當”﹔排查“風險點”,下好“精准棋”,確保已脫貧的不返貧,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正是對這一要求的生動實踐。

如何筑牢返貧致貧風險“防火牆”?除了有政策保障、科學監控外,仍需讓貧困戶真正腰杆硬起來,讓他們腰包鼓起來。

坊妹注意到,之所以出現返貧,大抵兩個原因。一是遇到難以化解的風險,比如重大疾病,單靠一己一家之力難以抗衡,哪怕享受到大病醫保等善政,但因為家底太單薄而無力走出困境。二是貧困家庭享受了“輸血”,但自身“造血”功能並不強大,盡管脫貧,但是在致富路上只是剛出發,尚未形成穩定的財產來源。

媒體曾報道過一個耐人尋味的案例。在西部一個扶貧任務極重的貧困縣,前些年政府給貧困戶發“扶貧羊”,一戶5隻成年羊用來繁育。“扶貧羊”發下去了,過了幾天包村干部到一戶貧困戶家裡去,一數羊少了一隻。“怎麼少了一隻?”答曰:“(孩子)他舅來了。”過了幾天,包村干部來了一看,羊又不見了一隻。“怎麼又少了一隻?!”“他舅又來了。”

看似段子,實則真事。單純給貧困戶送錢送物,他們即便暫時脫貧,恐怕也難以持續。“輸血”只是一時,“造血”才可一世。有了強大的“造血”能力,抵御風險的能力水漲船高,哪怕遇到了飛來橫禍,也可能東山再起。

毋庸置疑的是,防止返貧,並無捷徑可走,增強“造血”功能是重要途徑。這就要找准“提升點”,堵住“返貧路”。要深入分析致貧風險存在的症結和原因,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輸血”與“造血”並重,強化勤勞致富導向,提升自我發展能力,通過因地制宜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和完善貧困戶就業創業政策,幫助他們選准致富項目、促進貧困戶充分就業等方式,不斷推動貧困戶,貧困村從摘帽退出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振興。

繡好精准扶貧這朵花,路漫漫其修遠兮。摘帽不是脫貧攻堅的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從陝西出台多項“扶上馬送一程”的措施為側証,陝西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正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夯實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礎,朝著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的路上奔跑。(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 尼斯)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