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任務按時完成

2020年09月23日20: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任務按時完成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23日表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各地合力攻堅,按時完成了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

  倪虹在國新辦舉行的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新聞發布會上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同國務院扶貧辦一道部署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充分發揮“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制度優勢,組織各地依靠村“兩委”、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力量,對全國2340多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逐戶進行核驗,並指導各地及時妥善解決核驗發現的問題。

  倪虹說,截至2020年6月30日,核驗工作全面完成。從核驗結果看,其中有1184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原住房基本安全,佔比50.6%﹔有115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集體公租房等多種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佔比 49.4%。核驗表明,全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幫助和支持1075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邊緣貧困群體實施危房改造,讓他們告別原來破舊的泥草房、土坯房等危房,住上了安全住房。下一步將健全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動態監測機制,及時發現並解決新產生的安全隱患,加快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保障長效機制。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