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布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警 這幾類傳染病易發生

2020年09月22日15:5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9月22日電 9月陝西托幼機構、中小學、大中專院校陸續開學,進入學校傳染病發病高發季節,亦是流行性乙型腦炎、出血熱等傳染性疾病多發時段。為進一步加強陝西全省學校疾病防控工作,減少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近日,陝西省教育廳發布《陝西省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2020年第3號預警》(以下簡稱《預警》)。

《預警》指出,隨著學校陸續開學,易感學生在校內聚集,相互之間接觸頻繁,為疾病的傳播提供了有利條件,較易發生呼吸道、腸道傳染病聚集性疫情。同時,陝西省關中地區(西安、寶雞、咸陽、渭南)是流行性出血熱疫情高發地區,隨著來自其他地區的新生入學,出血熱發生的風險增加。

對此,陝西省教育廳建議加強學校及托幼機構傳染病防控管理,貫徹落實傳染病防控校長責任制,嚴格落實晨午檢、缺課登記、病因追蹤、病愈返校、通風消毒和疫情報告等各項防控措施。

學校要組織開展呼吸道、腸道傳染病和流行性出血熱等疾病防治知識的宣教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勤洗手、多通風、多喝水,合理安排作息,提高身體素質。對有疫苗預防的傳染病如流感、流腮、水痘等,按相關接種要求及時和全程接種疫苗。

西安、寶雞、咸陽、渭南等出血熱疫情高發地區高校的來校新生,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下,鼓勵學生接種出血熱疫苗,切勿食用或接觸被老鼠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如出現發熱、肌肉酸痛、皮膚出血點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強化學校食堂食品衛生和飲水衛生的管理,嚴格執行學校食堂管理制度、完善自備水和二次供水的淨化消毒處理設施,加強水質的淨化消毒處理和檢測,確保師生食品及飲用水安全。

加強呼吸道或腸道傳染病聚集性疫情監測,及時提出預防控制措施,做好對聚集性或暴發疫情的處置。

陝西省教育廳提醒,隨著秋季學期開學,兒童聚集大幅增加手足口病傳染風險,發病數將會增多,應大力做好防控工作,竭力降低重症率,避免發生死亡。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配合疾控部門強化手足口病防控知識的宣傳,開展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活動,提高家長防病意識,一旦孩子出現發熱、皮疹(特別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潰瘍等症狀應及時就診。學校及托幼機構要嚴格落實晨午檢、缺課登記、疫情報告和衛生消毒制度,密切關注學生健康狀況,發現病兒及時隔離、上報。

另外,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監管,督促開學學校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