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 大愛無疆

陳嘉

2020年09月20日11:2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大道不孤 大愛無疆

回顧抗疫歷程,有一些鏡頭感人至深。

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俄羅斯飛機載著救援物資飛抵武漢,巴基斯坦捐出全國醫院庫存口罩,蒙古國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全球一些地標性建筑點亮“中國紅”為湖北祈福、為中國加油……在面對疫情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時,各國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世界援助中國,中國回饋世界。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正所謂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我們與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經驗,派出30多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承諾待中國新冠疫苗研發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等等。中國在付出巨大代價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也為全人類抗擊疫情作出了貢獻。

在這場與病魔的較量中,三秦兒女也充分展現了老陝的擔當。我們不僅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在陝外國公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還向蘇丹派出援助醫療隊……演繹出了人類命運交織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動人篇章。

疫情如一面鏡子,照見了同心協力與一意孤行截然不同的結局,也一再印証這樣一個道理:當風雨襲來,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特別是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各國經濟融合程度空前加深。那些以鄰為壑、損人利己的行為不僅無益於自身發展,對於全球繁榮進步都是巨大的破壞。唯有深化務實合作,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才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造福人民。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