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將恢復及新增濕地2200公頃

2020年09月20日07: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今年將恢復及新增濕地2200公頃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魏夢佳)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隨著濕地保護和恢復力度不斷加大,目前,北京400平方米以上的濕地總面積已達5.87萬公頃,佔全市總面積的3.6%。2020年,北京還將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

  《北京市濕地保護條例》規定,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日為“北京濕地日”。19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在位於大興區的北京市南海子濕地公園舉辦濕地主題宣傳活動,工作人員邀請市民游客進行濕地知識競猜,介紹濕地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及科普知識。活動現場還放歸了北京近期救護的數隻紅隼、鴛鴦和小白鷺。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副處長黃三祥介紹,今年,北京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對超過100畝的造林綠化地塊結合集水區大力建設小微濕地,並以溫榆河、南苑森林濕地建設為重點,加大全市濕地恢復與建設力度。

  據悉,2016以來,北京市已累計恢復建設濕地8921公頃,濕地面積穩步擴大,濕地景觀不斷提升。目前,全市已建立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12個,總面積2800余公頃,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小區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

  黃三祥表示,為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北京還開展了首批市級濕地監管工作,建立基於空間遙感監測技術的濕地資源監管模式和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制止、處置涉及侵佔濕地、違規違章建設等違法行為,集中整治河湖濕地保護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突出環境問題。

  監測數據顯示,由於北京全市濕地面積增加,近年來濕地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目前全市濕地內已生存繁衍369種野生植物、202種野生動物,黑鸛、鴛鴦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種群數量穩步上升,震旦鴉雀、青頭潛鴨、白尾海雕等珍稀瀕危鳥類在濕地內相繼被發現。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