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幸福生活

——西安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充分發揮“兩個作用”

記者 周明

2020年09月20日07:4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改”出幸福生活

“你看,這是小區的休閑廣場,現在環境可比以前好多了。”9月5日,剛剛走進西北政法大學家屬區,改造效果便“迎面而來”。小區裡,新景觀隨處可見:“蜘蛛網”電線“收”進了地下、樓房外立面煥然一新、屋面漏水處修補完善……

“我們現在早晚也有了好去處,門前就有草坪、假山、池塘,帶著孫子在這裡玩,心情敞亮了許多。”在該家屬院生活多年的董映仙為老舊小區改造豎起大拇指。

建筑新了、車位多了、花園美了……今年以來,西安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兩個作用”,在工程一線研究部署,在施工現場示范擔當。很多老舊小區改造后,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西北政法大學家屬區改造的進度,也契合了西安市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力度。根據西安市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西安全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100個共1900萬平方米。

充分發揮“兩個作用”,發動群眾參與共建是老舊小區改造的重要舉措之一。在西安陽光社區,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召開居民議事會、發動黨員走訪入戶聽取意見,並同施工方對接調整改造方案。“居民參與感增強了,積極性和滿意度自然就提高了。”該社區黨支部書記解海暢告訴記者。

9月11日,記者走進陽光小區,碰到老居民王長河拉著小孫女在樓下散步,他主動向我們介紹老舊小區改造情況。“這次改造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由於年久失修,以前小區水管時不時就會漏水,現在這問題總算徹底得到了解決。”王長河告訴記者,眼前的這條主干道以前也是坑坑窪窪的,旁邊就是學校,家長接送孩子騎車也不方便。

在這次老舊小區改造中,社區、施工方充分聽取小區居民意見,不僅要按時完成樓房屋面修繕、外立面增添保溫層、管線管道梳理等基本工作,趕在9月1日開學前,完成了主干道的修復工作。

“為了確保家長孩子通行方便,我們專門開會研究將此任務提前。”據負責改造的中建安裝華西公司雁塔區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經理贠建鋒介紹,為了搶在開學之前完成1公裡瀝青道路鋪設、人行道鋪裝、預埋管線等施工任務,該項目專門成立了專項小組,由黨員作示范,帶領大家全速推進道路翻新事宜。

施工“加速”也讓居民盡早享受到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實惠與舒心。“之前的道路破舊,路面還坑坑窪窪,沒想到這麼短的時間就把路面修復好了,小區的生活環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放學后,陽光小區接孩子的張女士開心地說。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