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仲田

2020年09月19日1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量的增長,能為經濟運行提供托底﹔質的提升,才能讓經濟發展更有效率。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湖南農村、企業、產業園、學校等,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強調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形勢決定任務。從外部看,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正在遭遇較大的逆風和回頭浪。從內部看,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應該說,面對內外部環境的風險、變化與挑戰,我們亟須補齊經濟發展短板,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並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惟其如此才能使得經濟增長真正穩得住、可持續。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就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一方面,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另一方面,把改善供給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創造適應新需求的有效供給和產業鏈條,提升整個供給體系質量,實現供需動態平衡。在產業鏈與創新鏈“互動”中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更好地培育壯大新業態,牢牢把握住發展主動權。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就要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這就需要進一步強化改革思維,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釋放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例如,通過改革,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體系、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越是面對沖擊,越要變壓力為動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隻有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才能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立足新形勢、面對新變化、迎接新挑戰,我們要不斷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失志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而積蓄力量。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