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推進黃河大保護大治理 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09月19日10:0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協同推進黃河大保護大治理 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人民網西安9月19日電(麥文雄 實習生孫睿智) 9月18日,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作區第三十一次聯席會議在西安召開。陝西省省長、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趙一德出席會議並致辭。

趙一德在致辭中表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國家重大戰略。近年來,陝西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實施水土流失治理、污染防治、荒漠化治理等生態工程,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水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綠色版圖向北延伸400公裡,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陝西將繼續與黃河流域兄弟省區一道,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系列重要論述,統籌上下游,共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修復治理,力促大循環,共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傳承根和魂,共同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努力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本次會議的主題為“協同推進大保護大治理,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根據會議發布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作區第三十一次聯席會議聯合共識》,協作區各方將在推進生態保護聯防聯治、強化產業發展合作聯動、推動科技創新合作、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對外開放合作、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6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共同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表示,要堅持把生態保護作為根本前提和首要任務,讓經濟活動服從、服務於生態保護,給黃河留出休養生息、恢復元氣的時間和空間﹔要堅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資源作為剛性約束,著力推動全流域用水方式向節約、集約轉變﹔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針對黃河流域上中下游的生態特點和各地區的特色優勢,在綜合考慮流域共性問題的同時,更加強調政策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

在隨后進行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流中,山西省副省長盧東亮、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歐陽曉暉、山東省副省長汲斌昌、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錢國玉、四川省副省長曹立軍、甘肅省副省長程曉波、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海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張超超陸續發言,對第三十次聯席會議以來本地的工作推進情況做了介紹。

經過協商交流,各代表就“協同推進大保護大治理,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合作主題達成共識。 大家一致認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沿黃各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指引遵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賦予了協作區各成員方重大責任和歷史擔當。

“我們將努力為廣大投資者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寬鬆有序的市場環境、配套完善的產業環境,讓大家在寧夏放心投資、舒心創業、安心發展。”在聯席會議重點項目推介活動上,寧夏回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孔國華推介了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等領域的24個重點項目。

據悉,會議期間,還舉辦了重點項目推介活動、水利合作圓桌會,沿黃九省(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建設兵團共推介532個項目,總投資26540億元。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