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勞動權就是保障人權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18日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障勞動權就是保障人權

  勞動是人的存在方式,也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保障勞動權就是維護人的尊嚴,就是保障人權。

  9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從新疆勞動就業的基本狀況、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充分尊重勞動者的就業意願、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勞動就業創造美好生活、積極踐行國際勞工和人權標准等六個方面,全面反映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的一系列舉措,真實記錄新疆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有力維護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基本權利的客觀事實,生動展現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法保障公民勞動權利的堅定信念和務實行動。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做好勞動就業工作,對於保障各族人民勞動就業權利、發展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勞動就業保障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就業結構更趨合理,勞動力素質明顯提升,各族群眾收入水平不斷提升、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今天的新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標基本實現,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生活安寧祥和,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正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重視保障公民的勞動就業權利,堅決預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新疆各級黨委和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依法保障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益,顯著改善了各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出了不懈努力。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一些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反華需要,無視我國新疆為保障人權所做的巨大努力,搞人權雙重標准。他們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肆意炒作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問題,抹黑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妄圖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使其永遠生活在自我隔絕、封閉落后的貧困狀態,這是對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反動,理應遭到一切愛好正義進步的人們的堅決反對。

  勞動改變生活,勞動創造幸福。面向未來,新疆將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就業是民生之本的理念,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促進勞動就業,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滿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子一定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