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省級青銅博物館閉館三月重新開放

2020年09月18日16: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首座省級青銅博物館閉館三月重新開放

中新網太原9月18日電 (記者 胡健)中國首座省級青銅器博物館——山西青銅博物館經過3個多月的閉館籌備,於18日重新對外開放。重啟后的青銅館進行了全方位升級,“漢東大國——歷代曾侯墓出土文物精品展”也在此間亮相。

2019年7月27日,山西青銅博物館正式開放。試運行一年來,受到社會各界關注。期間,很多民眾和專家學者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為此,主管部門山西博物院定於2020年6月4日對“吉金光華”基本陳列進行完善提升,圍繞如何講好故事和更加人性化服務兩大原則,組織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研討論証。

提升后的“吉金光華”基本陳列廳在內容方面迭代升級,第一部分“華夏印跡”以歷史時間為脈絡,講述“器”與“國”的關系,以銅敘史﹔第二部分“禮樂春秋”以華夏禮樂制度為中心,講述“器”與“禮”,以銅述禮﹔第三部分“技藝模范”以侯馬陶范為核心,講述“器”與“技”,以銅說技。

其次,在文物故事方面,文物典故和故事解讀形成密集的知識點,文物的內涵進一步得到了發掘,增強了展覽的趣味性和可讀性。對於最新考古成果,也在升級中得到及時呈現。如剛剛榮獲“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絳縣西吳壁冶銅遺址,在展廳中已經有了重點展示。

展覽形式方面,山西青銅博物館刪繁就簡,展廳主色調統一選用“大地之色”,既貼合“吉金”主題,又體現黃土高原。適當調整文物數量,使空間布局更加合理,重點文物留有足夠展示空間。另外,色彩搭配和燈光設計都進行了整體提升,展廳環境營造出濃厚藝術氛圍。此外,展覽是增強互動性,可觸摸文物和互動式電子設備增多,教育空間增加了觀眾體驗項目。

標識標牌和服務設施方面也得到全面提升,語音導覽數量從80條增至157條,“雲觀博”文物知識點從100條增至300條。

除基本陳列,山西青銅博物館還專門辟有教育空間和數字青銅展區。向民眾普及青銅文化知識。數字青銅展區借助數字化多媒體技術,讓民眾可以沉浸式體驗青銅藝術之美。(完)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