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戲北影新生報到:經歷特殊藝考的他們如何規劃未來?

2020年09月18日16: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戲北影新生報到:經歷特殊藝考的他們如何規劃未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宋宇晟 程宇 郎佳慧)近日,北京各高校新生陸續報到。中戲、北影等藝術類院校新生報到也受到關注。

  疫情之下的2020級新生,從藝考到開學,都有著與以往新生不同的經歷。作為這場特殊考試篩選出的佼佼者,從備考到開學,他們是怎麼過來的?又對未來有什麼規劃?

  不同往年的新生報到

  今年的新生報到明顯不同於往年。

  按照防疫要求,今年新生報到期間,家長原則上不入校。同時,前來報到的新生,除了攜帶錄取通知書原件和身份証原件外,還須持健康“綠碼”及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因此,不論中戲還是北影,新生家長都被攔在了校門之外。

  同時,記者注意到,為方便新生搬運行李,中戲等學校還專門開設擺渡車。

  按北京高校疫情防控要求,學生入校后將實行相對封閉式管理,非必要不離校,如有特殊情況需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請。

  一場特殊的藝考

  而在報到開學之前,2020級新生還經歷了一場特殊的藝考。

  往年各校安排在春節后的藝考校考,今年因疫情影響紛紛做出調整:一些專業改為線上遠程考視,還有一些專業直接取消校考。

  開學在即,即便作為這場特殊考試的“過來人”,今年藝考的調整似乎並沒給今年的新生帶來太多影響。

  中戲新生胡茜茜就坦言,表演專業調整為線上考試其實對自己沒有太大影響。“因為考核的點其實沒有變動,之前都是練過的。線下能做好的線上應該也可以做好。”

  另一位新生葛同學覺得線上考試自己可以准備得更好。“因為沒有直面很多考官,會減少緊張的感覺,而且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也不涉及來回路途奔波的問題。”

  北影2020級新生李要覺得考官會通過鏡頭更細致地觀察考生表情,線上考試更需要控制好表情。

  而中戲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則直接取消了校考,學校按高考文化課成績(即考生成績與所在省一本線的比值)由高到低錄取。

  如今已考入中戲該專業的吳翎嘉這樣向記者談起自己備考的訣竅:“面對不一樣的東西,考驗的其實更是心態。”

  夏夢接受採訪。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未來可期

  雖然順利地通過了今年這場特殊的藝考,但疫情的影響還在繼續。和藝術類專業密切相關的影視等行業,今年也因疫情受到影響。

  在今年藝考中獲中傳、北影、上戲表演專業第一,中戲表演專業第五的夏夢接受採訪時就提到,自己目前對大學生活還沒有太多規劃,而今年的疫情也告訴所有人未來的不確定性。因此她說自己能做的就是“好好學習,認真做好一名大學生”。

  記者在採訪中注意到,雖然今年上半年影視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不過大多數新生談及此反而都比較樂觀。

  此前出演電視劇《小歡喜》的周奇也是今年的北影新生。談及未來的大學生活,他表示,按照學校要求,開學后大部分時間會在學校內,自己將利用這段時間進行一些創作。

  一位中戲新生告訴記者,她覺得,隻要心裡面有目標,一切阻力都不是問題。

  中戲戲文專業的吳翎嘉直言,自己也曾聽說過有“影視寒冬”的說法。不過她覺得,如果自己學好的話,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如果遭遇‘寒冬’,我們就把它給融化。”(完)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