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百米峭壁上的“懸空村”:旅游讓留守荒村變返鄉熱土

2020年09月18日11: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百米峭壁上的“懸空村”:旅游讓留守荒村變返鄉熱土

中新網忻州9月18日電

記者 屈麗霞 劉小紅

“推門而出便是百米峭壁,鄰居串門要走懸崖木道……”山西忻州寧武縣王化溝村的村民們這樣形容自己生活的地方。17日,記者前往這個建於百余米高懸崖之上的村庄探訪。

王化溝村位於呂梁山脈中的管涔山深處,沿著村邊的石階拾級而上,便可走入懸空村。在這個古老的村子裡,處處可見石砌的小徑、古朴的民居。這裡古老、靜謐,卻遠近聞名。

寧武縣文旅局局長閆鵬告訴記者:“相傳明末清初的時候,崇禎皇帝的四皇子到寧武關投奔三關總兵周遇吉,他到了寧武以后,周遇吉讓李自成給攻打得自殺了。后來四皇子就在我們清真山出家,像我們現在的王化溝村,相傳就是他的隨從在這個地方定居,慢慢地延續下來。”

2010年,王化溝村被選為第五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然而,由於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通,村民上山下山不方便,曾經的王化溝村閉塞、落后。那些年,村中隻有少數老年人留守,大部分年輕人都外去謀生,也有部分村民移居村外居住。據了解,留守於村中的村民以種地為生,他們的耕地分散在山中各處,常常受野兔、野豬侵擾,收成不佳,全村50多戶村民,有20多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近年來,王化溝村借助當地資源發展旅游。某旅游公司先后投資近5000多萬元修了連接村落的公路、停車場,以及一些旅游配套設施,並幫助村民修繕了房屋。

漸漸地,這處隱秘的古村吸引了越來越多外界的目光。這一變化吸引了當地年輕人回村創業,通過開建農家樂、賓館、飯店等增加收入。閆鵬說:“村民依靠旅游開始致富,通過售賣我們本地的蘑菇、毛健茶、蕨菜等這些土特產提高收入﹔到了旅游淡季的時候,這些年輕人就外去打工了。”

今年47歲的王化溝村村民將家中的舊屋改造成了農家樂,平時賣一些野菜、土雞、筱面窩窩、自制的土豆涼粉等特色菜﹔談及過往的生活,張蓮花說:“以前採蘑菇、茶葉換錢,冬天沒事做就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也剛夠家裡開支和孩子們上學,現在開農家樂,在家門口掙錢。”

在旅游的帶動下,王化溝村於2019年全村脫貧。現如今,每到旅游旺季,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絡繹不絕,“懸空村”呈現出一片熱鬧景象。(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