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豐碑不朽 歷史警鐘長鳴

2020年09月18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雄豐碑不朽 歷史警鐘長鳴

新華社沈陽9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包昱涵

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內,一組趙一曼烈士身陷囹圄的仿真蠟像周圍聚集了不少參觀者。鐵窗中,臨刑前的趙一曼依然目光堅定,博物館的語音導覽娓娓講述著她留給兒子的遺書:“母親對於你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犧牲的。”

“是什麼讓一位母親能夠舍棄自己的孩子呢?”“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講解員季寧說,讀懂趙一曼,就讀懂了抗戰。

1931年9月18日,日軍炸毀沈陽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路軌,悍然發動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自此,中國陷入了近代以來的至暗時刻。抗日救國烽火迅速燃遍全國,不願做亡國奴的中國人民奮起反抗,進行了長達14年的持久抗戰。

14年艱苦卓絕的歲月裡,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楊靖宇、趙尚志、佟麟閣、趙一曼……千千萬萬抗日將士中涌現出了無數英雄人物,他們身上體現出來的偉大抗戰精神,到今天依然值得我們大力傳承和弘揚。

臨難守大節,身沒英名揚。“楊靖宇是我爺爺,也是民族英雄。我對他充滿了血濃於水的親情,更滿懷著刻入骨髓的崇敬。”楊靖宇之孫馬繼民說。

馬繼民有件傳家寶,是一塊樺樹皮,是早年間父母親從東北帶回河南老家的。“每當爺爺的忌日,母親就會把樺樹皮拿出來,講述令人唏噓的家事。如今母親不在了,以后我也要拿著這塊樺樹皮給孩子們講爺爺的故事。”馬繼民說,作為英雄的后人,他有責任、有義務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讓下一代了解和記住民族歷史。

英雄是一個民族的脊梁。對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賡續他們的精神。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序廳,四周的牆面上布滿了白色的立體浮雕,腳下是黑色的大理石地面,射燈光線明滅。劉思陽女士和她6歲的女兒駐足其中,仿佛一下子置身於當年硝煙彌漫的東北白山黑水之間。

“我打算之后每年都帶孩子來一次這個博物館,體驗式教學,讓她能直觀地去感受抗日英雄視死如歸的斗爭精神和百折不撓的民族氣節,隻有這種親身體會才能觸動孩子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劉思陽說。

“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讀懂英雄,讀懂抗戰這段歷史。”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介紹,2016年起,該館便建成開放了以抗戰歷史為主題的兒童體驗館,並招募中小學生作為志願者為參觀者進行講解、服務。

小志願者朱誠儒說,他經常來參加博物館組織的紀念活動。“我們要銘記為抵抗日寇拋頭顱洒熱血的錚錚英魂,銘記抗戰歷史,感恩抗戰英雄,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居安思危,自立自強。這是抗戰歷史的現實啟示。” 范麗紅說。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望當年,偉大的抗戰精神猶如一座矗立的豐碑,時刻提醒著我們——不忘國難、警鐘長鳴!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