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維修師鄺朝華——

家電改變我們的生活(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記者 洪秋婷

2020年09月18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家電改變我們的生活(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廣州,夏日午后的陽光格外熾熱,街上車水馬龍。身穿紅灰相間的專業制服,斜挎著一個工具包,鄺朝華急匆匆地走到記者面前:“你好,我是格力電器的維修老師傅,鄺朝華。”

自稱“老師傅”的鄺朝華其實是個“80后”。在格力電器2018年年度售后服務工作評比中,他在用戶好評率和做單量兩項上都名列前茅,榮獲了“金牌維修人員”的稱號。

2006年,鄺朝華從部隊退伍后進入格力空調售后部,成為一名空調安裝師傅。“一開始,我對電器也不在行,啥都不懂。空調安裝沒有維修空調的技術含量高。我雖然想學技術,仍得一步步來。”那時, 鄺朝華常常頂著三四十攝氏度的高溫奔波在街道上,或背著30多斤的工具包,綁著安全繩,進行戶外高空作業。

“我跟著師傅,從最基本的電器技術和知識開始,一點點學,慢慢在實操中練手。”鄺朝華暗自用功,做有心人,從維修儀表的使用和讀數,到對故障判斷分析,把各種技術要領牢記在心。就這樣,經過三四年的積累,鄺朝華向公司提出申請,轉行做空調維修師。“公司定期給大家提供學習提高的機會,我在培訓基地通過了理論學習和實操考核,被批准轉行做空調維修。”

“轉行容易,獲得客戶滿意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鄺朝華說,他從業這十多年來,家用電器種類不斷豐富,從外觀到功能,迭代特別快。

“維修人員的技術也得跟得上才行啊!早些年主要是空調、洗衣機這類大件家用電器,現在空調扇、智能垃圾桶、電熱飯盒、烘干機、淨水機、空氣淨化機……應有盡有。”鄺朝華覺得,這說明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對家電的個性化需求在增加。“光是小小的電飯煲,花樣就多得很,有三高人群專門使用的糙米電飯煲,還有糖尿病患者專用的脫糖電飯煲。”鄺朝華說,每次走進客戶家,看著各式各樣的家電,看著家家戶戶生活富足美好,他的心裡也跟著暖乎乎的。“我就想著,必須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用我的技術為客戶解決麻煩,讓大家都笑口常開!”

“家電多了,對我的維修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鄺朝華說,早些年家用空調是定頻的,一般就幾種故障,“排查一下壓縮機,看下制冷劑夠不夠,基本都能解決不制冷的問題﹔但現在都是變頻空調,原因就多了,主板、感應器和變頻器都有可能出故障。老師傅也得不斷學新知識啊!”鄺朝華如今是公司百裡挑一的維修師,可每當推出新產品時,他仍然要參加培訓。

早上9點開始三個小時理論課,接著下午實操,學員之間“較量”。每次在培訓基地進行新款空調指定機型的售后技術學習,鄺朝華都激情滿滿、干勁兒十足。

“把技術學精學透,服務他人、提升自我。”鄺朝華說,這些年,全社會對技能型人才的認可度在提升,“藍領”金牌維修師收入不菲,安裝時長、工藝難度大的指定機型,安裝費標准單台要高200元。“我還有‘全屋家電深度清潔資格証’,家用空調的安裝、維修、清洗和保養業務我都能包了!周一到周日,我24小時在線,隨時上門。”如今,鄺朝華已經是維修主管,手下帶有十幾個維修師傅。

騎著電動自行車,鄺朝華輕車熟路地在自己分管片區的幾個街道中跑來跑去,為街坊鄰居維修各種小家電。“你看,這裡在進行城中村改造,高樓建起來了,電器需求也大了,我的‘事業版圖’也在擴大哩!”鄺朝華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第 19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