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患者 共抗疫情(一線抗疫群英譜)

——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

記者 王永戰 宋豪新

2020年09月18日06: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護患者 共抗疫情(一線抗疫群英譜)

“隻要有需要,我就會繼續在一線戰斗。”9月8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說。作為華西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康焰帶領130多人在武漢奮戰60天,救治了200多名危重症患者。從湖北返回后,他又接連投入到對黑龍江和烏魯木齊的抗疫援助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共派出175名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從1月25日第一名援鄂醫療隊員喬甫踏上開往武漢的動車,到4月7日最后一批援鄂醫療隊員撤離,醫療隊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和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接管了7個危重症病區,挽救了數百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分區分級——

有針對性分配救治力量

作為重症救治隊伍,2月7日來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后,擺在康焰等人面前的,是如何找出有死亡風險的病人,進行重點治療。

當時,醫療隊接管的兩個危重症病區的80張床位裡,已入住77名危重病人。按照1名重症病人配置0.8名醫生、3名護士的需求,這支131人的醫護力量尚缺大約2/3。怎麼辦?幾經思量,康焰提出分區分級,有針對性地分配救治力量。

隨后,醫療隊把病區細分為紅區、黃區和綠區。紅區收治危重病人,黃區收治可能從重症轉向危重症的病人,綠區收治症狀相對較輕的病人。“醫護力量集中救治紅區病人,把紅區的死亡率降下來,整個患者群的病亡率就下來了。”康焰說,經過分區分級后,對綠區的相對輕症病人,幾名醫務人員就可以照料。

撤離武漢前幾天,醫療隊隊員劉瑤應一位患者請求,在他的白色外套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我要將衣服消毒后永久保存。”這名患者說,他入院時病情較重,長時間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經醫務人員精心救治后順利康復。

立刻行動——

全力以赴改造供氧系統

大年初一,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教授羅鳳鳴,率首支援鄂醫療隊進駐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醫院沒有建設中心供氧站,日常運轉中隻能滿足100多個病人的吸氧需求。”羅鳳鳴說,氧壓過低、氧量不足,成為當時困擾醫療隊開展臨床救治工作的頭號難題。

不能等!醫療隊和院方幾經努力,請來剛剛參與雷神山醫院建設的工程隊,緊急改造供氧系統。9天后,全新建設的供氧站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全部病區投用,氧氣直接輸送至各病區,全部患者吸上了足夠的氧氣。

位於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第二支援鄂醫療隊也遇到了氧氣不足的問題。因此,在2月7日出發的第三支援鄂醫療隊中,醫用氣體工程師張宏偉加入醫療隊。張宏偉通過計算,找出了氧氣不夠的原因:一是原液氧氣化器無法滿足現有用氧需求,氣化能力不足﹔二是新冠肺炎患者特殊供氧的病房過於集中,大流量用氧后,供氧管道管徑偏小。

“要對醫院的供氧中心進行改造。”張宏偉提出建議后,所有人立刻行動起來﹔2月15日,醫院供氧中心改造完成,整個東院病區供氧不足的問題得到解決。

緊急轉運——

同心協力創造生命奇跡

“賴巍、王鵬、曾鵬,組建緊急轉運小組,把16病區一位危重患者轉運到23病區來。”2月20日13時20分,康焰緊急點將,上演了一出20分鐘帶領病患穿越“生死線”的生命奇跡。

當天中午12時57分,16病區科主任吳雄飛在微信群發出緊急求援:該病區有位47歲的男性患者,病情持續加重。隨后,病區收到康焰的回復:23病區可以接收。然而,兩個病區雖處同一棟大樓,但一個在7樓,一個在14樓﹔這段路看似不長,但對於轉運小組和患者來說,卻是一道“生死線”。

緊急行動!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華西團隊隨即組建起隊伍,准備轉運﹔就在准備轉運時,患者情況急轉直下……緊急轉運小組討論后,立即採用第二套預案,即在16病區進行緊急救治,待患者病情穩定后再轉入23病區。此后,患者情況逐漸穩定,緊急轉運小組決定立即轉運。20分鐘后,患者成功穿過從7樓到14樓的“生死線”,不久逐漸康復。

同心協力,才能創造奇跡。2月12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官方微博登出一張兩名醫生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隔空鼓勵的照片,網友們紛紛點贊。

照片的男主角是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黨支部書記、副主任白浪,女主角則是他的妻子——四川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徐珊玲。兩人互相隱瞞報名參加援鄂醫療隊,前后腳走上了抗疫前線。盡管兩人都被分配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但為避免交叉感染,一直沒見面。在難得的相遇后,夫妻兩人不約而同做了個“加油必勝”的手勢,溫暖無數網友……

■短評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從17年前的非典隔離病房裡的義無反顧,到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蘆山地震中的英勇救援,一批又一批華西醫務人員,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擺在第一位。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是這群人生動真實的寫照。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無論是始終拼搏在一線的康焰醫生,還是互相隱瞞奔赴前線的醫生夫婦白浪和徐珊玲,每一位華西醫療隊隊員,都是英雄的隊員、無私的隊員。一個個勇敢的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譜寫了川鄂情深、共抗疫情的感人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