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幸福日子的新起點”

記者 喜順

2020年09月18日07: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幸福日子的新起點”

“對我這樣的家庭來說,要不是黨的扶貧政策好,銅川礦業公司真心扶貧,我真不知道這日子咋過。”9月4日,銅川市印台區紅土鎮東王村50歲的貧困群眾孫新峰深有感觸地說。

東王村村民一直“靠山吃山”,依靠銅川礦區生活。2015年,煤礦關停,讓依賴礦區的村民生活一下子沒了著落。

2016年,銅川礦業公司駐村第一書記趙龍喜來到東王村,詳細了解村裡的情況。得知村民孫新峰等人的實際情況后,趙龍喜立即對接政策進行幫扶。“他們家裡雖然享受了一些扶貧政策,可要真正脫貧,光靠一點扶貧補助是不行的。”趙龍喜說。為確保孫新峰等人能脫貧而且能穩定脫貧,幫扶干部積極謀劃村民脫貧產業發展大問題,壯大集體經濟實力。

“這一帶是冰雹帶,村民種蘋果隻能‘換個醬油錢’,除非燒磚才能克過冰雹。”孫新峰說。村民的玩笑話,趙龍喜可真當了一回事。經過論証,銅川礦業公司很快就通過了方案,先期為村子投入80萬元,在一個廢棄的煤廠為村子建起了免燒磚廠。

“免燒磚利用建筑廢料、水泥、粉煤灰等原材料,通過高壓力制作而成,具有節省土地資源、解決污染問題等優勢,還能帶動貧困群眾在企業就業和從事短途運輸。”趙龍喜說。

2017年,孫新峰成了廠裡首批工人。“一開始,他開磚機、上料配料,啥都干,先是向師傅學,后來又自己摸索,逐漸掌握了粉煤灰和水泥的比例等,每窯磚的次品也少了。村干部看他干活踏實,就逐漸讓他挑起重擔。”村黨支部書記王九福說。

2017年以前,孫新峰家一年的收入隻有1萬元左右,現在,他當上了磚廠的廠長,加上妻子的收入每年能賺4萬多元,他的兒子在北京一家農機公司打工,每年還能收入5萬元。“成了村裡的貧困戶,我一直感覺抬不起頭。現在日子踏實多了,不但我脫了貧,我家的收入在村裡也是中上水平。”孫新峰說。

近年來,銅川礦業公司先后為免燒磚廠投入資金近200萬元,用於完善設施設備、增加產品品種、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廠區環境等。如今,產品經省強力檢測中心檢驗合格,已經達到了國家建筑用磚強度標准。

廠子活起來,村民辦廠的信心更足了。“建廠至今,磚廠共生產成品磚410萬塊,盈利47萬元,帶動安置了東王村21戶貧困戶,讓74人實現就業,已連續兩年給村民分紅。”王九福說,這種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的模式,搞活了村上的經濟,為整村脫貧奠定了基礎。

“黨的扶貧政策好,讓我過上了好日子。雖然現在收入不錯,但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幸福日子的新起點。”談到未來的生活,孫新峰滿懷信心。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