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交接棒”

——在陝全國人大代表在陝西開展專題調研側記

記者 陳宏江

2020年09月18日07: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傳遞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交接棒”

當前正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運行期,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期與攻堅期。

如何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有何重要意義?如何將基層先進的工作經驗轉化為長效機制?

9月15日至17日,在陝全國人大代表赴延安市延川縣、寶塔區、洛川縣,就我省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開展專題調研。

人大代表一行走進延川縣關庄鎮甄家灣村看到,古香古色的陝北窯洞,整潔干淨的石板路,孩子們在挂滿紅棗的樹下嬉戲玩鬧,陽光下的甄家灣村充滿了生機活力。

“我們村現有古窯洞97院258孔,是陝北地區現存古窯洞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近年來我們大力實施傳統村落保護提升與鄉村文化旅游開發項目,成功打造‘影視經濟’‘民宿經濟’,全面實現由傳統農業到新興服務業的跨越式發展。2019年,文化旅游產業為村集體創收43萬元,帶動群眾增收21萬元。”甄家灣村第一書記羅世杰說。

人大代表對甄家灣村“挖掘傳統鄉村資源,創新現代發展方式”的做法十分認同。

郭曉燕代表表示,“更好發揮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要注重農耕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充分挖掘鄉村農耕文化資源,強化全社會對農耕文化資源保護意識,積極傳承和發展包括農耕技藝、鄉約民俗、餐飲服飾、傳統民居等在內的優秀農耕文化,將其有機融入鄉村旅游各個環節,不斷滿足游客的文化體驗需求,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

在寶塔區,棗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葉偉強介紹了棗園街道上砭溝村黨建引領促脫貧的先進經驗,“村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面理清村上發展思路,堅定改革發展方向,推行‘黨支部+三變改革+旅游+棚栽’的模式,幫助42戶貧困戶實現了產業或就業全覆蓋。”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上砭溝村積極發揮黨支部帶頭作用,帶領村民增收致富,這一做法值得學習借鑒。”雷溫芳代表認為,“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一個漸進的接續過程。一定要從機制入手,做好政策銜接。通過建立健全責任體系、監督體系、考核評估體系等在內的制度體系,豐富和完善鄉村振興體制機制,激發主體和要素活力,真正把村民嵌在集體產業利益鏈中。”

在洛川縣,人大代表們參觀了鳳棲街道辦蘆白村的農家院落,對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趙平代表表示,“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引擎。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繼續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統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處理,加大農村公共服務供給,著力從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這一現階段農民最迫切需求、最易有明顯成效的事情入手,解決民生堵點痛點,做好民心工程。”

在洛川國家蘋果產業科技創新中心,人大代表詳細了解洛川蘋果產業后整理的情況,對洛川縣在推動蘋果產業后整理中形成的科研、生產、推廣、培訓、旅游、數據開發及服務這一完整鏈條表示高度肯定。

“統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要以人才配備、科技支撐和現代農業賦能助力振興發展。”高嶺代表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既有利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培育長效脫貧機制,又有利於促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要圓滿完成這一任務,必須准確理解有效銜接的豐富內涵,把握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正確方向,在牢牢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真正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