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陝西省市場環境形勢分析報告出爐

陝西市場環境總體趨勢向好

2020年09月18日07: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市場環境總體趨勢向好

■ 市場准入環境滿意度得分80.74

■ 執法工作滿意度得分80.94

■ 投訴處理結果滿意度得分82.7

本報訊 (記者 徐穎)9月17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經該局委托,西安財經大學作為第三方評價機構從市場准入環境、競爭環境和消費環境三個維度,對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場環境展開調查分析,形成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上半年我省市場環境總體趨勢向好。

准入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上半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截至6月底,全省實有市場主體總量、企業總量分別達到412.37萬戶、100萬戶。經測評,市場准入環境滿意度得分80.74,“証照分離”改革落實滿意度得分81.36,“一網通辦”滿意度得分79.58。

競爭環境不斷規范,市場主體滿意度較高。上半年,全省聚焦醫藥、建筑、交通、招投標和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清理現行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共3.19萬件,其中141件含有排除限制競爭的內容將予以修改或廢止。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查辦各類案件共6914件。經測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滿意度得分77.48,執法工作滿意度得分80.94,執法公示和執行滿意度得分80.54。

消費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消費信心不斷提振。上半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把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提升作為改善消費環境的重要抓手,出台具體舉措,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供給水平。上半年,食品領域開展安全抽查檢查34151批次﹔藥品領域開展藥品抽檢3749批次,醫療器械抽檢842批次,化妝品抽檢466批次﹔重點工業品領域開展重點產品質量抽檢1367批次﹔特種設備領域檢查企業14438戶、設備50223台。此外,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消費者權益保障力度,積極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經測評,投訴處理結果滿意度得分82.7,投訴(賠償)處理速度滿意度得分82.2。

雖然全省市場環境總體趨勢向好,但仍存在市場主體恢復性增長勢頭不強、市場秩序規范性不足、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開展較少、放心消費示范單位輻射帶動作用不充分、新業態監管面臨新難題等短板。

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持續放寬市場主體准入,積極推行注冊登記全程電子化辦理及“容缺受理”制度﹔加強政策指導,優化政務服務,加快推進個體工商戶向企業轉型升級,積極為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健全聯合執法工作機制,確保聯合執法取得實效﹔深入推進跨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加快實現同一市場主體的多個檢查事項“一次完成”,不斷增強監管效能﹔引導和帶動更多市場主體參與示范單位創建﹔加強網絡監管平台建設,探索網絡監管新模式,不斷提升網絡市場監管水平。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