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德在陝西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暨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全面摸清底數 動真碰硬整治 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2020年09月18日07:0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全面摸清底數 動真碰硬整治 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本報訊 9月17日,全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暨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長趙一德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摸清底數,動真碰硬整治,主動配合土地例行督察,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副省長魏增軍主持會議。

  趙一德指出,耕地保護關系國家糧食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把抓好整治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現象,持之以恆、切實有效地保護好耕地。

  趙一德強調,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必須堅持立行立改,以“零容忍”態度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堅持服從大局,按期高質量完成摸排任務﹔堅持實事求是,分類施策處置存量問題﹔堅持依法依規,確保整治工作不留后遺症﹔堅持疏堵結合,保障農民合理建房需求﹔堅持著眼長遠,健全耕地保護長效機制。要主動配合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及時整改反饋問題,切實用好督察成果,進一步提升全省土地管理水平。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到思想認識到位、責任落實到位、監督檢查到位,扎實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引導工作,敢於直面問題,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攻堅克難,確保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會上,國家自然資源督察西安局局長竇敬麗就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提出要求,省紀委監委、省自然資源廳負責同志分別對監督執紀問責、摸排工作作了安排,省高級人民法院、省農業農村廳、安康市政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