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表現將成師生評獎評優重要參考

2020年09月17日06: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厲行節約表現將成師生評獎評優重要參考

  本報北京9月1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慶玲)今天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教育系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根據教育教學規律和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把“勤儉節約”融入思想政治課、德育課程等教育環節。同時,要大力培育校園文化,包括全面持續開展食堂“光盤行動”,採取多種方式激勵師生吃完所購食物﹔組織學生走出課堂,廣泛開展實踐體驗活動並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學校要在每個學段至少安排一次農業生產勞動,農村中小學校要因地制宜開展種植養殖體驗活動,支持大學在食堂建立育人實踐基地。

  《方案》強調,要建立健全制度體系,編制餐飲節約年度工作計劃,建立餐飲節約行為考評制度,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表現納入師德師風、學生綜合素質和食堂評價體系,作為師生評獎評優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參考。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