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學,做到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人民觀點)

——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17日06: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尊重科學,做到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人民觀點)

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實施科學舉措,展現了中國人民崇尚科學的理性態度與務實精神

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科學素養,才能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在不久前播出的《開學第一課》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健康寶、大數據應用等技術為復工復學提供了有力保障﹔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講述,北斗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中實現高精度定位、精確測繪,助力“十天建成一所醫院”的中國速度﹔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送上“少年兒童衛生健康寶典”,強調公共衛生意識的重要性……可以說,尊重科學的精神,不僅體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方位全過程,而且體現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偉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正是堅持科學地防、科學地控、科學地治、科學地管,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我們才能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人類與病毒的較量,某種程度上也是科學和時間的競速。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我們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在疫情突如其來的時候,我們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防控實踐相協同,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加快有效藥物篩選和疫苗研發﹔我們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從“四早”“四集中”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從實行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實施科學舉措,展現了中國人民崇尚科學的理性態度與務實精神。

“新技術是中國遏制疫情的秘訣之一!”在談到中國防疫的經驗時,一名外國專家這樣總結。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和AI算法,可以形成精確的疫情地圖,而健康碼的運用,為護航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人口流動提供了支撐﹔在中國科學技術館上線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絡專題展覽裡,從解碼“看不見的敵人”,到講解如何層層筑牢防線,科學精神在反復宣講中深入人心。事實上,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還是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無論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都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也要看到,科學是對抗疫情的利器,也是每個普通人必須具備的文明素養。涵養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而是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的全方位改善﹔不是單純的科學普及,而是換位思考、理性判斷的思維訓練。對勤洗手、多鍛煉等健康生活常識不能再忽視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科學素養,才能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我們的生存依賴於科學”。今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行的一場線上會議上,100多個國家科學部門的代表達成了共識。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的情況下,堅持尊重科學、相信科學,善於依靠科學、運用科學,我們一定能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堅實力量,早日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