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雙廊:不僅有“詩和遠方” 特色產業助力脫貧增收

2020年09月17日11: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大理雙廊:不僅有“詩和遠方” 特色產業助力脫貧增收

中新網大理9月17日電 (杜瀟瀟)提起大理雙廊,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詩和遠方”,似乎這個旅游業興旺的小漁村和貧困挂不上鉤。殊不知,雙廊鎮的石塊村、五星村、伙山村是雲南省大理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近日,記者探訪大理雙廊不為人知的一面。

大理市雙廊鎮下轄7個行政村,其中石塊村、五星村、伙山村3個山區村委會被列為貧困村,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608戶2281人。近年來,雙廊鎮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發展,盤活山區資源,大力扶持發展特色產業。

石榴樹上挂起“致富果”

在雙廊鎮五星村,一個個鮮紅的石榴挂滿枝頭,軟籽石榴成了村民脫貧增收的“致富果”。近年來,五星村利用獨特的區位和自然優勢,將石榴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相結合。

2015年,為發展高原特色農業,打贏脫貧攻堅戰,五星村到河南考察軟籽石榴種植。2016年,五星村引進並開始推廣軟籽石榴種植。目前,軟籽石榴種植面積達1300畝,挂果石榴已達到500畝,預計年收入750余萬元。

“為了提高村民種植石榴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政府對種植石榴的貧困戶每畝給予300元補貼。”大理省級旅游度假區駐雙廊鎮五星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郝天民介紹,村裡還開通了網絡電商,借助互聯網拓展銷路,把石榴賣得更遠。

小小蠶桑“織”出美好未來

與五星村相隔不遠的石塊村地處雙廊鎮東北部,村內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2009年,大理市委、市政府結合石塊村全年氣溫偏高、適合發展桑蠶養殖業的實際,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並進行蠶繭收購,石塊村蠶桑養殖正式起步。

石塊村由於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光熱優勢,種桑養蠶可比周邊地區多種養一季,一年可以養五季蠶,其中第一季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即可出蠶,比周邊地區早一個月。石塊村村委會副主任王永貴介紹,目前全村已有186戶群眾加入蠶桑養殖隊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7戶,種植桑葉達4300多畝。從2017年起,大理廣通繭絲綢有限公司每年兌付給蠶農的蠶繭款均達到800萬元以上,蠶桑種植已成為石塊村農民脫貧增收的主要產業。

隨著五星村的石榴陸續上市,游客可以品嘗到雙廊出產的新鮮石榴,石塊村的獨特氣候為市場提供源源不斷的優質蠶繭。大理雙廊正在通過其旅游之外的優勢讓更多人熟知。(完)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