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迭中照見發展活力(新語)

張子晗

2020年09月16日0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迭中照見發展活力(新語)

更多新職業走進你我的生活,成為時代變遷的印記,也是社會發展活力競相涌現的寫照

時代前行,見証著層出不窮的新職業。在線學習服務師分析網課學情、溝通改進建議﹔數字化管理師搭建數字管理平台,讓企業運轉高效有序﹔人工智能訓練師挖掘使用需求和場景,讓AI更好服務人類……緊跟新形勢、依托新技術、開拓新業態,新職業成為觀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窗口。

新職業涌現體現著更包容的職業觀。中科院博士做起知識分享博主,獲得百萬粉絲﹔互聯網營銷師用“網絡帶貨”對接供需兩端,成為新網紅……從被認為“不務正業”到獲得社會認可,人們的職業選擇更加靈活,就業空間更加廣闊。一位從事互聯網營銷的年輕人說,體驗了直播帶貨后,家人朋友都覺得他的職業有前途。從國家到社會,再到身邊人,這些認可將堅定更多年輕人的就業信心,激發蓬勃的創業活力。

在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新職業也體現了科技水平的攀升。去年以來,共有38個新職業分3批公布,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無人機駕駛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全媒體運營師……科技密集型新職業在制造、服務等行業大顯身手,彰顯了各領域發展所蘊含的科技動能。

從更廣闊的層面看,新職業還涵養更深厚的社會文明。現代服務在新職業推動下邁向更精細: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健康照護師等職業,讓老人和病患得到更多關愛和幫助﹔康復輔助技術咨詢師則在細微處發揮作用,提供專業、個性化建議和使用指導,讓功能障礙者更好地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新舊職業並非簡單的交替,更迭中體現了溫度,更照見了社會發展活力。

2004年,我國首次舉行新職業發布會。那時,短信寫手、房產經紀人、城市規劃師還是備受關注的新職業。如今,匯聚著觀念革新、科技創新、服務出新的成果,更多新職業走進你我的生活,成為時代變遷的印記,也是社會發展活力競相涌現的寫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