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微觀)

——一粒中國大米的故事④

常 欽

2020年09月16日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微觀)

過去,每到豐收時節,不少人就會到割過稻谷的田裡拾稻穗。如今,這一場景在很多地方已成為歷史。江蘇宿遷宿豫區長興村種糧能手肖永對此深有體會:農機手可以根據水稻高度、成熟度調整收割機的割台高度、收割速度,從而實現“因田制收”。農業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正在讓“顆粒歸倉”的夢想成為現實。

肖永流轉種植稻麥輪作良田近千畝,這是豐收的希望。與此同時,他還擅長耕作節糧減損這塊“無形良田”。興辦家庭農場5年來,通過科學收割,建晒糧場、糧食烘干房等手段,他光在收割和儲存兩個環節就減少大量糧食浪費。用他的話說:“節糧減損就是增產增收,等於多了一塊良田!”

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潛力巨大。珍惜糧食,除了治理“舌尖上的浪費”,減少糧食產后損失同樣重要。從開鐮收割算起,一粒糧食要經過田間到倉庫、車間到餐桌等程序,忽視任何一個環節的節約工作,都會造成浪費。比如,一些糧食因貯藏條件不達標而發霉生虫﹔運輸階段,不少地方糧食從收購到加工需要反復打包拆包,易造成拋洒遺漏﹔烘干設備能解決晾晒難、二次污染問題,但我國糧食烘干機械化率不足10%,糧食由於水分控制不當易產生霉變。有數據顯示,我國糧食在儲藏、運輸和加工等環節中,每年損失量達700億斤。

近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出通知,要求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切實抓好糧食流通和消費各環節的節糧減損,把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承擔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職責任務落到實處。節糧減損是個系統工程,涉及多環節、全鏈條,需要“產購儲加銷”協同發力打牢基礎。儲糧環節,正確使用科學儲糧裝具,糧食損失可降低至2%以下﹔著力實現糧食流通科學配送,例如山東近年積極推進糧食散裝散存,使糧食運輸損耗率下降了3個百分點﹔建立健全糧油適度加工標准體系,走出過精、過細、過白的消費誤區,防止過度加工造成損失。

構建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必須建立長效機制。一方面,地方政府在探索建立糧食生產功能區時,要突出在維護糧食安全方面的主體責任,全面加強糧食生產、儲備和流通能力建設。目前,我國已建設完成3000多個糧食產后服務中心,提供代儲代烘代加工等服務,幫助農戶節糧增收,被親切地稱為“糧食銀行”。另一方面,發揮好“新農人”的帶動作用。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多採用現代農業設備,通過訂單農業、技術指導、集中收割等方式,帶動小農戶融入糧食高效集約供應鏈。“一條龍”的產后服務,既減少浪費,又帶動提質增效,解決了小農戶“豐收后的煩惱”。

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實現“顆粒歸倉”,還要實現糧食的精深加工。在研發科學倉儲、推廣適度加工的同時,通過科技創新挖掘米糠、大米蛋白等糧食綜合利用潛力,可以為提高糧食利用效率開辟新路徑。隻有盯緊薄弱環節發力、挖掘潛力提高身價,不斷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才能把“無形良田”耕作好,讓更多種糧農民嘗到節糧減損帶來的甜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