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人民論壇)

李秦衛

2020年09月16日06: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人民論壇)

舉國同心,是偉大抗疫精神的一個關鍵詞,也是我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原因。

回顧抗疫斗爭,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歷史必將永遠銘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這幅時代畫卷,是如此氣勢恢宏:黨中央運籌帷幄,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這幅時代畫卷,又如此真切感人:84歲的鐘南山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線、神態堅毅,72歲的張伯禮因多日勞累做了膽囊摘除手術、笑言與武漢人民“肝膽相照”,張定宇身患漸凍症、仍“總是伸出手,想盡力拉住那些即將遠去的生命”,陳薇為研發疫苗殫精竭慮、半年時間生出很多白發……

抗擊疫情的日日夜夜,每個人都是同舟者。一個個平凡身影勇毅前行,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一幕幕感人瞬間在時光中定格:寂靜的工廠裡,工人袁傳偉為趕制消毒設備在整條生產線上一個人挑燈夜戰﹔昏暗的路燈下,母親突然去世的護士吳亞玲選擇繼續堅守崗位、默默奉獻﹔一扇扇普通的窗口中,城鄉居民響應號召,主動居家隔離……神州大地上,多少人枕戈待旦,把工作的負荷一加再加﹔多少人與家人聚少離多,把團圓的承諾一推再推。面對疫情,億萬人民唱響了“團結就是力量”的大合唱,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與他人、個人與國家之間強烈的情感共鳴。

團結是一種精神、一種胸懷,也是一種覺悟、一種品格。從古至今,中華民族有追求團結統一的內生動力,人們視團結為美德。從“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經驗,到“民齊者強,民不齊者弱”的啟示﹔從“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的觀察,到“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的思考……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面對風浪乃至狂風驟雨、驚濤駭浪,惟有同心同德才能共渡難關。

“團結就是力量。”回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不凡征程,無論是白手起家“建設一個新世界”,還是勒緊褲腰帶研制“兩彈一星”﹔無論是修高鐵、辦奧運,還是實現“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入海﹔無論是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還是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面對風險挑戰,中國人民總能迸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總能創造“人心齊,泰山移”的人間傳奇。在前進的道路上,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隻要始終堅持團結一心、凝聚眾力,14億中國人民就沒有跨越不了的溝坎、戰勝不了的敵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講團結、護團結,舉國同心向前進,我們就能乘風破浪、一往無前,書寫更加壯麗的時代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第 04 版)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