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為尊 有我中國 期待精彩 相約三秦

記者 雷魏添

2020年09月16日07:0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何以為尊 有我中國 期待精彩 相約三秦

9月15日晚的灞河東岸,秋風徐徐,星光奪目,一朵巨大的“石榴花”在夜幕映襯下流光溢彩、美輪美奐——那是竣工不久的西安奧體中心,一座承載著三秦大地全運夢想的建筑。

臨近21時,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的舞台中央緩緩升起一尊青銅重器,這是取型於陝西寶雞出土的西周早期著名禮器——“何尊”。何尊內鑄的銘文是目前發現“中國”一詞最早的文字記載。通過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研發的裸眼全息投影設備,金文“中國”慢慢浮現。

5、4、3、2、1……

伴隨著大屏幕上倒數,4盞黃河、長江之水續入何尊。

何尊匯聚黃河長江之水,中國凝聚同德同行之心。大屏幕上跳動出365天倒計時,標志著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開幕的腳步隨黃河長江日夜不息地奔流越來越近。

一年后之今日,陝西期待四方賓朋。

追夢,進取的陝西

從近5年前獲得十四運會承辦資格那一刻起,陝西就力圖以最美的模樣迎接四海賓客,以最好的姿態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一份厚禮。

陝西人的全運夢從那一刻便深深根植在心中,他們正以藝術之名歌舞“建黨百年的盛典,體育強國的盛會”。

全運會的足跡第一次踏上中國中西部土地,因而今夜從《足跡》啟幕。足跡,踏遍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歌舞演繹著十三朝古都的底蘊賦予陝西厚重文化傳承,一部源遠流長的體育發展鴻篇正在上演。

文化給予一個民族自信,體育讓一個民族自強,在漫漫歷史長河中,文化與體育匯聚成永不停歇的腳步。從周秦漢唐到近現代文明,一脈相承、綿延相繼的體育精神,伴隨著中華民族一路鏗鏘有力地走來。

言語間,少年兒童走上舞台,歌舞青春、歌舞未來、歌舞希望,無數體育健兒是他們心中的榜樣,是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英雄。

今夜,陝西人民追夢的腳步更近了。今夜,進取的陝西,正在以藝術方式、藝術之名,以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和氣魄,奮力追趕超越,銳意拼搏進取。

筑夢,飛翔的陝西

台幕漸轉,那是陝西人的筑夢旅程。

如果你走上西安街頭,隨處可見十四運會吉祥物“秦嶺四寶”向每一個人訴說著盛會即將到來。

今晚倒計時一周年活動,“秦嶺四寶”有了新的朋友——樂觀向上、自強不息的“安安”,而這一次,也是全運會和殘運會暨特奧會首次同年同地舉辦。

殘特奧會會徽“太和”與十四運會會徽“禮天玉璧”交相輝映,寓意和合天下、萬物相諧的盛世景象,傳遞著“兩個全運,同樣圓滿”“兩個百年,中國夢圓”的美好願望。

伴著《相約》的詩篇,秦風唐韻,千秋史書,在新時代中國,陝西與你相約。

伴著《青春中國》的旋律,赳赳老秦,本色不變,卻穿越時光洋溢著對青春的禮贊。

伴著《追著未來出發》的歌聲,這片古老又嶄新的土地,周秦漢唐雄風依舊,未來的希望同樣輝煌與燦爛。

……

看啊,那裡有來自國測一大隊先進群體代表、西安交大“西遷人”愛國奮斗先進群體代表、趙夢桃小組先進群體代表,還有陝西的奧運冠軍、全運冠軍、殘特奧會冠軍。正是他們,一次次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才有了今日飛翔的陝西。

圓夢,綻放的陝西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國》動人旋律,將所有人聚到一起,聚到舞台中央,也聚到這四年一度的全國性體育盛會。

今夜,對於所有陝西人而言是圓夢時刻。近了,又近了,陝西人翹首以盼的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腳步離我們更近了。

此時此刻,我們仿佛已經聽到了發令槍聲和山呼海嘯般的加油聲。一年之后,西安奧體中心,全國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將共同見証中華民族盛世逐夢的璀璨光芒。

曲散終有時,但這一次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倒計時一周年的時鐘已然開啟,在這一年中,陝西將繼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為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繼續乘風破浪。

今夜,三秦兒女共舞時代華章,並向全國人民發出美麗而盛情的邀約:2021年9月15日,陝西再相見!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