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16日07:0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

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在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陝西舉辦的一次重大活動,也是第一個在我國中西部地區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全民關心、全國矚目。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指出“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陝西舉辦,要做好籌辦工作,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為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籌辦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辦成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是黨和國家賦予陝西的神聖使命,更是陝西的庄嚴承諾。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陝西在籌辦十四運會的過程中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啟動十四運會信息化系統八大重點工程,將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北斗等先進技術應用到賽事各項業務當中,滿足競賽、賽事組織、安全保障、觀眾觀賽等方面的技術服務需求,依托一個信息化大系統,服務兩個智慧運動會﹔節儉辦會、綠色辦會,在場館建設中“能改不調,能調不建,優先利用現有場館資源”,避免賽后閑置浪費,在建設中大量使用綠色環保材料,注重場館的節能環保功能﹔推進全運惠民八大工程,讓全運成果惠及全民,讓廣大群眾走近全運、參與全運,讓社會各界關注全運、支持全運,推動形成全民健身迎全運、全運惠民促發展的良好格局。如今,陝西人民凝聚全運共識,營造了辦好十四運會、建設體育強國的濃厚氛圍。

過去幾個月裡,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陝西各級各部門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一盤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眾志成城,一手抓疫情防控確保施工人員生命健康安全,一手抓復工確保十四運會場館建設順利進行,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在十四運會迎來倒計時一周年之際,以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為代表的十四運會場館及設施已陸續如期高質量竣工,不僅為十四運會的精彩圓滿舉辦提供了有力支撐,更極大地方便了三秦百姓的健身鍛煉,推動了陝西的體育強省建設。這是陝西作為東道主交給全國人民的一份重要答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積極籌辦十四運會的過程中,陝西始終遵循“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堅持辦一屆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運會。“全民全運、全運惠民”的理念,成為籌辦工作的主線及落腳點。通過實施以全運惠民八大工程為代表的體育惠民工程,陝西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的健身熱情不斷高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實現深度融合,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也為全運會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辦一屆會、興一座城、惠一方人。在積極籌辦十四運會的過程中,陝西各地的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也煥然一新。西安地鐵14號線是為2021年全運會量身打造的一條軌道線路,建成后將與已開通的機場城際鐵路在西安北客站對接。屆時,來陝的觀賽群眾可以從機場使用軌道交通一路直達西安奧體中心。借助此次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辦賽契機,陝西也在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治理水平,大力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在全社會打造宜行、宜居、宜業、宜游的美好生活環境,推動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全體社會成員共建、共享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十四運會,越來越多的力量積極參與十四運會,陝西正以全新的形象快步奔向2021年,熱情好客的陝西人也將用燦爛的笑容迎接八方賓客。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步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陝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記初心使命、矢志追趕超越,全力籌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加快建設體育強省,奮力譜寫體育強國夢的陝西絢麗篇章,為把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作出陝西貢獻。

2021年,我們在陝西等你!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