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8月國民經濟數據呈現三大亮點

朱一梵

2020年09月15日1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8月國民經濟數據呈現三大亮點

  今日,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總體看,8月主要經濟指標展現生產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六穩”“六保”任務落實成效日益顯現。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4.0%,比7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71億元,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貨物進出口總額28839億元,同比增長6.0%﹔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比7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77萬億元,同比增長13.3%……8月國民經濟數據呈現出三大亮點。

  三個“轉正”, 成為8月國民經濟數據中的第一大亮點。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貨物出口累計增速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也是年內首次轉正。這些積極變化,再次印証了國民經濟正在走出穩定復蘇的勢態。

  進出口回升、消費恢復、投資加快……三駕馬車對整個經濟的帶動在逐步增強,且均展現出結構優化的勢態。這是8月國民經濟數據中的第二個亮點。看外貿,8月份,貨物進出口保持增長且貿易結構調整優化:貨物進出口總額28839億元,同比增長6.0%,並且高新技術產品和機電產品出口分別增長5.5%、2.1%,民營企業進出口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5.9%,比上年同期提高3.9個百分點。看消費,8月份,市場消費由降轉升,總量恢復且結構升級:一方面,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0.5%,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另一方面消費中的金銀珠寶、通訊器材等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結構升級的勢態仍在持續。看投資,8月份,固定資產投資降幅明顯收窄,投資結構繼續優化:8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長4.18%,特別是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8.2%,高技術制造業中,醫藥制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8.3%、7.8%。

  就業穩,物價穩,企業穩,“穩”字當頭成為8月國民經濟數據中的第三大亮點。看就業,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整體看,1-8月份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8%。就業形勢保持了向好勢態。看物價,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比上個月回落0.3個百分點。物價保持了溫和上漲的勢態。看企業,8月份制造業PMI為51%,已連續6個月高於50%。企業整體預期向好。

(責編: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