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們72變”——

建筑垃圾轉化有新招

記者 田若楠文/圖

2020年09月15日07:1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建筑垃圾轉化有新招

9月8日,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建筑垃圾處置廠,由建筑垃圾轉化成的再生免燒磚被工人送到室外進行最后的晾晒。

嗨!大家好,我叫混凝土廢料,在我的家族裡,有很多的兄弟姐妹,磚渣、渣土和廢砼料就是我的好兄弟,人類把我們統稱為建筑垃圾。人們常說,我們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因此,我們被反復地磨煉捶打,回爐再造,發揮著自己最大的能量,成為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們也驕傲地被譽為城市的礦產資源。

9月8日,又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好天氣,與以往相同,我和成千上萬的兄弟姐妹在司機叔叔乘載下,踏上了趕往新家的路途。再過十幾個小時,我們將擁有新的名字,也將以新的身份投入到城市建設當中,想到這些,真是讓我有些小興奮呢。

路途並不遙遠,幾十分鐘后,一輛輛乘載著我們的專車駛入了一個叫西安國際港務區建筑垃圾處置廠的地方。這裡就是我們的新家,新家建設於2019年的11月,有12.7萬平方米那麼大,從建設好到現在,已經有140萬立方米的兄弟姐妹陸續搬進了新家。新家還有一個不錯的管家——陝西華山路橋集團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他們主要負責我們的轉型和發展,截至目前,已經有30萬立方米的兄弟姐妹經過公司的“72變”,成功轉型出道。

給料、除土、破碎、篩分、分選、粉磨、輸送、貯存、除塵、降噪、廢水處理,每一個進入這裡的兄弟姐妹,都要經過這樣的層層打磨和分類,轉變成再生骨料。而像我一樣的混凝土廢料經過這些工序,會轉變成混凝土骨料,個頭大的成為粗骨料卵石、碎石,用於道路鋪設,個頭矮小的成為細骨料、粉料,摻入水泥后被制成再生免燒磚、再生透水磚,用於城市市政建設。同時,在我們建筑垃圾轉型的過程中,總會有一些生活垃圾、污泥、工業垃圾和危險廢物混入其中,這時候就需要篩分的阿姨把來自不同家族的大家區分開。

在這之前,我們建筑垃圾都是被拉到固定場所,以堆放及填埋的方式進行處理,堆放和填埋會佔用大量土地,造成土地資源浪費,而且,我們意志頑強,幾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會腐朽,我們身體中的有害物質滲入土壤中,會發生一系列物理、化學和生物反應,如過濾、吸附、沉澱,或被植物根系吸收,造成土壤的污染,降低土壤質量。我們長時間堆放后,經雨水滲透浸淋,廢砂漿和混凝土塊中的大量水合硅酸鈣和氫氧化鈣、廢石膏中的大量硫酸根離子、廢金屬料中的大量重金屬離子溶出,隨著雨水流入周邊水域或地下管道,對周邊地表和地下水造成嚴重污染,后果不堪設想,這也讓我們很苦惱。

我們的城市正在朝著國際化大都市邁步,傳統碎石、石灰、砂礫等資源嚴重缺乏,與城市發展規模及速度不匹配,環境保護的要求和建筑材料的短缺急需解決。

好在,近年來建筑垃圾合理化利用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也是我們唯一的出路。把我們建筑垃圾轉化成有用之才,除了技術手段,也離不開城市政策的支持。

2018年,針對建筑垃圾合理化利用,我們的城市——西安,下發了《加強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建立“政府主導、特許經營、市場運作、循環利用”的資源化利用機制,以提高資源化利用效率為目標,實現建筑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和產業化發展。

上午9時,我進入新家,經過一天的打磨,我從混凝土廢料轉變為混凝土細骨料,再經過和粉料、水泥的完美結合,我成了一塊再生免燒磚,我不需要火來燒制,隻需要足夠的壓強,再經過足夠時間的晾晒就可以硬化成型。而我的兄弟姐妹們,有的成為再生透水磚,有的成為再生預制構件,有的成為空心磚,還有的成為護坡石和防撞隔離墩。

今年,我們的城市還計劃在鄠邑區、高陵區、國際港務區、長安區、灞橋區、臨潼區等,建設4到6處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廠,實現對全西安市拆遷建筑垃圾的包片處置,預計2020年底前,我們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將會達到70%以上。

再過幾個小時,我將被帶到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用於砌牆。明年,我將作為奧體中心最牢固的基石,見証運動健兒揮洒自己的淚水和汗水,見証他們創造一個個奇跡。同時,我的兄弟姐妹們也將在各自的新崗位上發光發熱。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