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

——陝西“全運惠民”工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記者 毛毛

2020年09月15日07:1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

盛夏時節,騎友在秦嶺腳下騎行鍛煉。本報記者 田涯攝

8月5日,西安市蓮湖區殘聯輪椅隊在“我要上全運”陝西省2020年“全民健身日”體育技能大展示活動上表演輪椅健身操。 本報記者 田涯攝

8月25日,忙完農活的薛建勝(左一)與鄉親們一起在華陰市華西鎮文化站的健身房裡鍛煉。 本報記者 田涯攝

陝西長安競技足球隊,在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渭南段新建成的十四運會足球場進行訓練。 本報記者 毛毛攝

六月二十八日,西安市雁塔區健身球隊在西安市首屆全民健身大會上帶來精彩的展演節目《彩球飛舞》。本報記者 田涯攝

8月2日,夜跑愛好者在鍛煉過程中途經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丹鳳門。本報記者 田涯攝

7月3日,正在訓練的西安市浐灞第二小學的拉拉操社團。本報記者 杜瑋攝

8月30日,來自西安市的500名跑友在西安曲江池遺址公園感受西馬配套賽帶來的樂趣。 本報記者 田涯攝

8月9日,參加籃球3×3黃金聯賽的球員們在省體育場東廣場上正在進行激烈的比賽。 本報記者 田涯攝

4月27日,十四運會吉祥物“秦嶺四寶”現身西安大雁塔北廣場,深受孩子們的喜愛。 本報記者 田涯攝

2020年9月15日,距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式倒計時一周年!這一天,陝西等待了5年,盼望了5年。

一年后的今天,全國人民矚目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將第一次在三秦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拉開帷幕。屆時,陝西的全運會夢想將成為現實。

2015年,陝西成功申辦第十四屆全運會,至今全運會緊張籌辦已整5年——

這是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全省人民齊心協力,共踐對全國承諾的5年﹔

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工程,陝西群眾體育活動蓬勃開展的5年﹔

這是扎實推進“全民全運”理念,群眾關注、支持、參與、受益的5年。

第十四屆全運會注定將是一屆不平凡的全運會。本屆全運會的舉辦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陝西肩負著國家的囑托和人民的期望﹔本屆全運會還是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上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項重大戰略部署的大背景下籌辦的一次體育盛會。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籌備十四運會的過程中,陝西始終遵循“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堅持辦一屆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運會。“全運惠民”,成為籌辦全運會的主線及落腳點。

在籌辦當中,陝西把“全運惠民八大工程”貫穿始終,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反復重申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發展的根本方針,使“全民全運”理念擲地有聲。陝西通過實施“全運惠民”工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為全運會賦予了新的時代含義。

經過5年的努力,陝西在健身設施、組織服務、科學指導、體育賽事、健身活動、體育文化、場館開放、智慧平台8個“全運惠民”工程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群眾運動觀與健康觀不斷增強,三秦民眾健身熱情不斷被激發。

辦好一個會,搞活一座城。如今,當你漫步在十四運會場館周邊,渭河沿岸,漢江流域,延河之畔,秦嶺深處,到處可見郁郁蔥蔥,水面波光粼粼,水清如鏡﹔昔日的荒灘已被草坪、彩葉植物和花卉覆蓋,過去的爛泥坑、沙灘地已被時尚明亮的運動場所替代。

“15分鐘健身圈”激發出了一座座城市的無限活力,傳遞出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表達出陝西民眾支持全運、喜迎全運的情懷。

什麼是“全民全運”?什麼是“全運惠民”?答案就在陝西舉步可就的健身設施裡,在熱鬧非凡的全民健身活動裡,在置身其中人們的笑容裡。

全運場館,成為市民健身打卡地

全運會場館承載和傳達著舉辦地的人文特征、歷史文脈和承辦主旨,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十四運會場館的拔地而起,不僅成為城市的新地標,帶動競技體育事業的發展,同時將引領全民健身風潮,還將為體育產業發展賦能。

陝西在十四運會的場館建設中,統籌指導市區、高校和企業場館建設。在“綠色”場館背后,全省各城市的場館建設及提升改造充分考慮到賽后利用和全民健身的需求,並著眼於未來,最大限度地服務民眾休閑和健身。在完成十四運會辦賽需要之后,著力填補各市體育基礎設施缺口,讓體育場館成為全民健身的熱鬧處、紅火地。

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自今年7月1日投用以來,已成了西安市民新的網紅打卡地。該新建場館在最初的設計中,不僅考慮場館的辦賽能力,還考慮到全運會賽事結束后,場館在運營過程中要滿足群眾多樣化的需求。為此,西安奧體中心規劃了高質量的全民健身場地。清澈的河流穿過這片全民健身場地。籃球場、足球場、騎行道路、兒童活動區等多樣的健身場所沿河分布,讓普通群眾能在鳥語花香、小橋流水的美景中參加體育鍛煉。

十四運會結束后,西安國際港務區計劃將對西安奧體中心採取有償使用與免費開放相結合的方式,首先保障市民日常健身需求,讓老百姓充分享用這座家門口的超級場館。

新建的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坐落於西安市高新區奧林匹克運動公園內,東臨唐延路,西接聖火路,北邊與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相鄰,南邊與陝西體育博物館為鄰,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群眾身邊的體育館。西安的地鐵六號線和八號線還專門為其設立了站點——省體育館站。

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建有一個佔地1.3萬多平方米的健身場所,在滿足摔跤、柔道、擊劍等省隊訓練需要的同時,將為普通市民提供休閑、體育、文化等多位一體的服務。室外還建設了約4萬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廣場,綠化面積1.8萬平方米,為周邊群眾量身定做了健身、休閑為一體的好去處。

家住西安高新區的王女士說:“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建在高新區,將給我們的健康生活帶來很大幫助。新的地鐵線建成后,這裡的交通將更加便利,我盼望著盡快帶孩子去健身,再也不需要去更遠的地方了。”

經改建的銅川市體育館矗立在市內核心位置,明年這裡將上演全運會男子籃球比賽。銅川市籃球協會秘書長谷光獻介紹:“十四運會后這個館將向市民開放,屆時會帶動更多人參與籃球運動,為我們選拔一些籃球苗子發揮作用。”

西安中學副校長薛黨鵬介紹,西安中學體育館提升改造后除了滿足十四運賽事需求外,師生體育教學、訓練、健身也將在館裡進行,課后、雙休日、法定節假日將對周邊社區和青少年開放。

踩著白色的石英沙礫,一陣陣涼風迎面扑來,不遠處的湖面波光粼粼。沐浴在陽光之下的人們,步行在“長”滿椰子樹的沙灘,仿佛來到了海南三亞,十四運會吸睛率極高的項目沙灘排球比賽將在大荔縣沙苑腹地舉行。全運會結束后,沙灘排球場將向公眾開放,來這裡的游客可在該場地體驗沙灘排球的運動魅力,同時用於比賽的8個室外沙灘排球訓練場,賽后可變為8個沙灘足球場供群眾健身。

渭河全民健身長廊(渭南段)的北岸,連片的十四運會足球訓練場地已經完工。渭南市區的渭清公園內,十四運會女子足球比賽場地已經建成。“把全運會比賽與訓練場地修建在城市的公園、渭河岸邊,是充分考慮到比賽場地的賽后利用功能。”渭南市體育局局長張曉民表示,在十四運會比賽場地建設中,渭南市力求實現與周邊區域一體化的建設發展目標,滿足群眾近距離健身需求,最終達到“全運惠民”的效果。

十四運會新場館拔地而起,老場館煥發新機,改變了全省城市天際線,推動了全民健身的開展,增添了城市活力與氣質的躍升,拉高了城市的精神面貌及文明素質。

母親河畔,成為陝西人民的健身樂園

渭河是陝西的母親河,流經四市兩區的48個縣區,沿岸人口密集、經濟繁榮、交通便捷,群眾健身需求非常強烈。在十四運會申辦成功后,陝西就開始全面規劃、建設八百裡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力爭把渭河沿岸打造成群眾身邊的健身打卡地。

如今,這裡已形成以渭河為軸,以大型濱河運動公園為核心,以堤頂濱河綠道為線,以縣級健身設施為點,以市、區體育健身設施為面,建設有全民健身中心(園區)、運動公園、全民健身活動站點,各類體育健身場地、健身器材應有盡有,惠及三秦百姓,成為“全運惠民”最亮的工程。

7月26日,“我要上全運”2020中國·渭河健身長廊第五屆自行車聯賽(西安站)在渭河生態景觀區西安湖全民健身戶外營地鳴槍開賽。已堅持連續參加了5年比賽的西安張姓選手說:“我每年都會來到西安的渭河大堤上參加騎行比賽。這裡的環境每年都有變化,天更藍、水更清,體育服務設施也更加完善,環境更加優美,令人心曠神怡。放眼今年比賽所呈現出的‘車從岸邊過,人在畫中游’的景象更加讓人難忘。”

從2016年開始,西安市啟動了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西安段的建設。健身長廊西起周至縣,東至臨潼區,經周至、鄠邑、未央、灞橋、高陵、臨潼6個區縣,全長140.6公裡。目前最后一段工程臨潼區段的建設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當中,計劃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達到全線貫通。

家住寶雞市區陳倉園的體育愛好者李愛萍,已堅持20年每天早上沿著渭河河堤跑步。這些年,李愛萍見証了寶雞市戶外健身場所的變化和發展。特別是近兩年,她明顯感受到,戶外健身場所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好,不管從市區何處出發,10多分鐘就能找到健身場地。

寶雞市的渭河沿岸健身長廊全長100公裡,總投資大約4億元左右。該市先后建成了渭河公園、石鼓山濱河大道健身長廊、五環體育公園、高新城市生態體育公園、陳倉區渭河健身長廊、眉縣渭河健身長廊等,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增加約0.2平方米。

每當夜幕降臨,咸陽湖邊的渭濱花海和濱河綠苑2個運動區燈光閃爍,渭河兩岸綠意盎然、花香四溢、動感十足,大人們在這裡散步、打球鍛煉,兒童們在這裡嬉戲、玩耍,讓游客為之贊嘆:“美輪美奐,健康快樂。”

渭濱花海和濱河綠苑2個運動區是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咸陽段的第二期工程。渭濱花海運動區上起西咸交界秦都區渭濱辦南營村,下至西咸交界秦都區灃東辦漁王村,位於西咸交界秦都區渭濱辦南營村村南河道內,運動區長約586米。濱河綠苑休閑區與秦都人口文化公園相鄰,休閑區長約732米,健身設施應有盡有。

在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渭南段,記者見到了一位姓李的村民,他告訴記者,每天他都會來到渭河健身長廊的運動場,向一些退休的干部、教師學習健身技能,現在他已學會打籃球、乒乓球和羽毛球了。同時他在鍛煉完后會撿走垃圾,讓這裡保持干淨、漂亮。他說他熱愛這片土地,這裡有他兒時的記憶,如今這裡已變得非常美麗。

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的渭南段建設,使渭南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增加0.45平方米,這裡已成為集運動健身、休閑旅游、觀光體驗為一體的全民健身樂園、文化展示平台和旅游休閑目的地。目前渭南市在提升改造健身長廊的基礎上,又新規劃建設了渭南市渭河生態運動公園,目前該項目已動工開建,預計在今年底完工。

漢江與丹江沿岸,人們在夜幕降臨后會陸續來到江邊的體育公園、健身廣場,或打太極拳,或跳廣場舞……這裡的足球、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場地,熱鬧非凡。燈光下一個個躍動的身影,健身步道上快步前行的人們,與旁邊靜靜流淌的江水形成動靜相映的和諧美景。在籌備全運會期間,漢江與丹江沿岸健身長廊建設也同步推進,建成后,將使陝南650余萬群眾直接受益。

群眾身邊健身設施得到極大提升

2019年是陝西省十四運會各籌備工作加快推進的一年,各市著力填補體育基礎設施缺口,落實公共體育場館開放要求,推動智能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等,極大地滿足了群眾就近參與體育健身的需求。

在“全運惠民”工程的引領下,陝西許多市縣在公園和綠地建設中都植入了健身場地,促進群眾在休閑娛樂中養成健身的好習慣。去年,陝西省統籌資金6300萬元,建成了一批城市體育公園,建成標准足球、籃球等運動場地380個,健身步道(自行車道)430公裡,全民健身站點214個,安裝器材15130個﹔建成戶外健身步道10條210公裡,智能全民健身示范工程34個,社區工程82個,貧困村農民健身工程433個,惠民設施不斷落地。

8月25日,華陰市華西鎮友誼村村民薛建勝忙完農活,就來到村裡的健身房,騎上了他念念不忘的動感單車。村裡的健身房雖然裝修簡單,但擁有跑步機、動感單車、啞鈴、綜合力量訓練器、商用磁控橢圓機等多種健身器材。農忙時,薛建勝每周都到健身房鍛煉一次,農閑時幾乎天天來。“脫貧后光景好了,有了空閑時間,咱也像城裡人一樣能到健身房鍛煉!”薛建勝說。

今年,根據“理念新、規模大、受益廣、水平高”的原則,各市按照省上的統一部署和要求,認真篩選確定了各市的“全運惠民”示范工程和重點工程達105個項目。目前,全省483個新建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行政村項目及一批體育場館、健身設施已建成並投入使用。

2019年,我省為27個大型場館、56個中小型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4538萬元,並啟動了中小學體育場館開放試點工作。

今年,省體育局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印發了《關於有序做好公共體育場館開放和體育賽事活動舉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體育系統場館落實公共體育場館開放要求,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分步、分批向社會免費、低收費開放。目前,全省低免開放的大型場館已達31個,中小型場館已達118個。

8月8日,在榆林大道景觀體育公園內,新建成的2.2公裡的智能化健身步道吸引了周邊群眾前來健身掃碼、打卡,這已是陝西建成的第15條“陝西智道”。來到智能化健身步道健身的榆林群眾通過APP,不僅獲得了個性化的運動計劃和指導,並實時顯示和播報個人的運動數據及運動計劃的完成情況。

在強化“智慧體育”“智慧健身”建設的過程中,陝西依托“體育雲”和陝西省全民健身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利用“一網一號一端”,把健身人群、運動場館、健身設施、賽事活動、專家團隊、體質監測、運動康復、科學指導等資源融為一體,實現了健身休閑的科學化、智能化、掌上化。截至目前,“陝西智道”已經建成15條,注冊用戶近4萬人,實現了關中、陝北、陝南全覆蓋,初步構建了陝西省智慧步道生態體系。

我要上全運熱情涌動

在“體育大國”轉向“體育強國”的全民思辨中,作為國家頂尖的綜合性大賽全運會從第十二屆起逐漸開啟自我變革,提出了“全民全運”的口號﹔第十三屆全運會天津提出了“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全運會主題口號,彰顯了全民全運的新理念。

2021年,全運會經過了半個多世紀的薪火相傳將來到陝西,在健康中國、體育強國建設和實現小康社會的歷史坐標上,陝西全運會將何為?

陝西以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為己任,借籌辦全運會的強勁東風,推進全民健身向縱深發展,一場真正意義上的全民參與、共享全運的“全民運動會”就此拉開序幕。

陝西,通過挖掘“草根”體育明星的典型事跡,講好群眾身邊的健身故事,弘揚正能量,感染、激勵、帶動更多的群眾投入到全民健身的熱潮中﹔通過舉辦“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引領百姓走向健康、走向快樂。

在籌辦十四運會期間,陝西以群體賽事改革為突破口,積極探索創新賽事的組織形式,廣泛吸引民間資本,引進新型賽事的新模式,促進群體賽事活動多極、多元、多層發展,場面精彩紛呈,輻射力強大。

省政府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舉辦了兩屆陝西省全民健身運動會,為群眾體育搭建了競技平台,民間“草根”運動員有了展示、接受檢閱的舞台。首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各項目參賽代表隊638支,參賽人員突破1.2萬名,觀眾達310萬人次。第二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全省75個代表團共2.3萬人參賽,拉動經濟收入12.6億元。

2019年,陝西省群眾足球三級聯賽正式啟動,120個市(縣、區)838支球隊21672名運動員參賽,舉辦了2590余場次的比賽,網絡直播觀看達200萬人次。同年,陝西省羽毛球、籃球城際聯賽也全面開啟,67支隊伍932人參與,舉辦了130余場次比賽,觀眾人數達20萬人,網絡直播觀看達300萬人次,書寫了陝西體育新篇章。

近兩年,省體育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體育健康行進機關、進社區、進鎮村、進學校、進企業“五進”活動,先后深入60多個省直機關單位、12個市區和30%的縣(區),開展活動260余場次,為3.4萬人提供體育文化宣傳、國民體質檢測、健身技能輔導、健康咨詢等服務。通過陝西最美體育人評選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體育精神,傳播陝西體育好聲音。

全省各市按照“4+X”模式,不斷健全體育協會組織,擴大協會數量,讓群眾健身科學、參賽有序。2019年我省全年舉辦各類群眾賽事活動1萬場次,參加人數達1000余萬人。在首次開展的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賽事評選活動中,全省213項賽事參與評選,初評的100個賽事進行網絡投票,點擊率突破1313萬次,評選出50項賽事,示范引領效應凸顯。

今年以來,各市按照群眾體育賽事經常化、特色化、大眾化、生活化的要求,結合當地特點,廣泛組織開展群眾性賽事活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各級體育部門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群眾比賽新模式,開展的健身“雲”直播活動,關注量已超過500萬人次。

目前,2020年陝西省群眾足球三級聯賽在百余縣區同時啟動﹔西安舉辦首屆全民健身大會,並重點打造推出了9條夜跑線路﹔寶雞舉辦全民健身運動會暨全民健身項目展示活動﹔漢中、安康圍繞傳統民俗體育項目,舉辦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我要上全運”橫渡漢江挑戰賽﹔銅川、榆林、楊凌分別舉辦陝西省(銅川照金)高山滑雪公開賽、榆林市“羽林薈”羽毛球比賽、楊凌2020陝西省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羽毛球公開賽等。

今年5月,陝西省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成立,1萬多名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遍布城鄉的各個站點,免費為大眾提供科學健身服務。現在,全省各類全民健身活動已競相展開,各市以“我要上全運”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正當時。三秦百姓通過參與全民健身,表達喜迎十四運進入倒計時、熱盼全運會到來的情懷。

陝西“全運惠民八大工程”與全運會籌備工作的同步推進,厚植體育發展社會基礎,增添了城市活力,弘揚了體育文化,營造了體育氛圍,壯大了體育人口,促進了體育消費,使廣大人民群眾不斷向美好生活進發。

從擴大群眾參與賽事活動的覆蓋面、輻射度,到場館建設充分考慮群眾的健身需求,再到體育惠民理念的扎實落地,陝西生動地詮釋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彰顯了全運會全民參與共享的價值導向,為群眾體育書寫了新篇章,為全民健身增添了新動力。

陝西,正以昂揚向上的體育精神,熱情擁抱新時代的全運會﹔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指日可待!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