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開展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專項治理

2020年09月14日06:5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專項治理

  本報訊 (記者 喜順)9月4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省民政廳聯合省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開展全省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即日起至11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專項治理行動。

  根據《通知》,此次專項行動將圍繞會費管理、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政事業性收費、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是否符合規定等展開,分為自查自糾、集中整改、檢查驗收三個階段。《通知》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將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治理列入專項抽查審計、“雙隨機”抽查重點,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依法查處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行為。要同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建立新型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切斷利益鏈條,著力解決行業協會商會依附政府部門或利用影響力收費問題。

  《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主動向加入較多行業協會商會的企業了解情況,認真分析本地區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違規收費問題較多的行業開展檢查。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要對本單位2019年至2020年6月以來所有收費情況進行自查自糾並形成報告,對發現的問題逐條整改。未整改或未公示整改情況的行業協會商會,將按有關規定列入社會組織活動異常名錄。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