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

2020年09月14日06:5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

  本報訊 (記者 艾永華)9月4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為遏制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案件頻發態勢,保護生態環境,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省人民檢察院根據生態環境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的《關於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通知》要求,決定於9月至11月,在全省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

  本次專項行動以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醫藥制造業等行業生產企業為重點,廣泛收集、深入挖掘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線索,集中查辦一批環境污染嚴重、損害群眾健康、影響惡劣的典型案件並予以曝光。同時,做好涉案危險廢物和涉案現場處置,對失職瀆職的責任人員依法依紀實施問責,實現違法犯罪行為懲處到位、涉案廢物處置到位、責任人員處理到位、營造輿論氛圍到位,形成精准打擊、持續高壓的態勢。

  本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5個方面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即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3噸以上,或跨行政區域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逃避監管,私設暗管或利用滲井、滲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向河流、河道、水庫等傾倒危險廢物﹔無危險廢物經營處置資質的作坊、工廠或以合法形式為掩護的單位非法收集、貯存、利用、運輸、傾倒、處置危險廢物﹔危險廢物產生單位及工作人員明知他人無經營許可証或超出經營許可范圍,向其提供或委托其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等。

  據了解,省生態環境廳、省公安廳和省檢察院將加強協作,強化督促指導地方工作,突出重點行業、重點行為,通過認真摸排、重點監管及時發現環境違法犯罪線索,以專案經營的形式,實施精准打擊,嚴懲一批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大案要案,鏟除非法收集、利用、傾倒、處置危險廢物鏈條,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囂張氣焰,堅決遏制此類案件多發勢頭。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