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隨筆

小份菜的味道,真香!

肖楊

2020年09月11日14: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小份菜的味道,真香!

日前,我省不少地方的餐廳和食堂推出小份菜菜單,旨在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的習慣。小份菜、半份菜一經推出,就受到了人們的歡迎。“小份菜,既節約又實惠,也滿足了消費者對菜品多樣化的需求,不失為多贏之舉。”不少顧客由衷贊嘆。

“建議先點這些,不夠再點。”9月2日,在西安某餐館,服務員向兩位顧客建議,“你們人少,就吃小份菜,我們的收費也會便宜些。”“米飯免費,一次不必盛得太滿,不夠可以再加。”在某大學食堂工作人員提醒學生,“小份菜,你選擇兩個,營養充足也不浪費。”據不少餐飲經營者反映,大部分消費者都會接受小份菜建議,剩菜、剩飯現象也大為減少。

小份菜對於餐飲經營者來說一方面節約了成本,降低了費用,一方面滿足了顧客多樣化消費需求。其備受追捧的背后,體現了將轉變經營方式與滿足消費者需要相結合,將提升經濟效益與推動健康消費相結合,用他律約束餐飲浪費行為的理念,營造了避免糧食浪費的良好氛圍。

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縮影。然而,當前不少人有“鋪張是面子、浪費是派頭”的觀念,網絡上還出現了“吃一碗,倒一碗,這樣的人生才豪橫”的段子,甚至有的網絡直播者發布面前擺著海量的食物,吃完再吐的奇葩視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需全社會共同努力。

在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下,如何弘揚和傳承節儉美德,讓“光盤行動”向縱深推進,小份菜為我們倡導節約提供了思路。相關部門、企業、社會團體,尤其是餐飲企業應該發揚創新精神,在服務上不斷推陳出新,開發更豐富的內容、更多樣的形式、更新穎的模式、更多元的載體,與時俱進拓展內涵,回應和滿足社會期待,讓拒絕浪費成為大家共同的文明習慣。

相信隨著觀念的轉變,按需點餐、適度點餐會成為社會的共識。吃得飽,吃得好,不浪費,也會成為消費者的共識。正如一位消費者所說:“不管免費還是收費,都不能浪費,這是良好風尚的反映。”

按量取食、節約為榮,小份菜的味道,真香!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