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有一支解決執行難的“特攻隊”

記者 劉曌瓊

2020年09月11日14:3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銅川有一支解決執行難的“特攻隊”

“以前想要核查信息需要自己出去‘找’,往往耗費大量時間精力還無法搜集到准確的信息。現在不一樣了,有了執行‘特攻隊’的助力,‘查人找物’又快又准。”

9月3日一早,銅川市印台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法官廉正收到了一份由印台區綜治中心提供的被執行人核查情況報告。看著報告裡詳細羅列的被執行人情況,廉正高興地說,很多信息都得到了確認,可以盡快給原告方一個回復了。

執行工作是司法程序的“最后一公裡”,對於群眾合法權益的及時兌現、司法權威的有效維護、司法公信的有效提升、公平正義的及時實現具有重大意義。但同時,法院執行工作中也長期存在人難找、財產難尋、文書難送等“老大難”問題。

廉正所說的執行“特攻隊”便成為破解這一系列難題的關鍵。這支“特攻隊”並不神秘,他們就是印台區的570余名網格員。

“印台區人民法院每年受理案件500余件,其中200余件需要‘查人找物’,很多又是‘案子在、人不在’。每次外出‘查人找物’需要2名干警,平均每人每周需要兩三天時間外出,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效率也不高。后來,我們在實際工作中發現,網格員有著人緣廣、地域熟、社情熟、民情熟、信息靈等優勢,就想著借助他們的力量解決難題。”廉正說。

今年3月,印台區委政法委、印台區人民法院開始探索將執行工作與成熟的社會綜合治理網格相對接,探索“雙助雙化”,即“法院助力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網格助力審判執行高效化”。印台區人民法院成為全省首家基層網格員助力法院執行工作試點單位。

據印台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峰介紹,網格員除了協助“查人找物”,還積極參與到案件的協助調查、材料送達、矛盾糾紛化解中,極大提升了執行效率,維護了群眾的合法權益。

“案子情況復雜,說實話一開始是很擔心的。沒想到判決后很快便有了實效,實實在在解決了我的困難。”惠某某告訴記者。

今年7月,印台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執結了惠某某等14名申請執行人申請執行印台區某村三組涉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益糾紛系列案件,該系列案件能夠順利執結正是得益於執行“特攻隊”的幫助。

“當時判決下來后,法院向被執行人送達執行通知書,執行法官也多次赴村委會,耐心釋法析理,但依然難以推進,該批案件也陷入停滯。為了實現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不讓判決成為‘一紙空文’,村上網格員挨家挨戶上門‘講法律說人情’,耐心疏導。最終,村委會同意履行,執行法官依法提取了案件款,14名申請執行人領取到了案件款5.95萬元。”參與該案件執行的法官說。

截至目前,印台區已建立“區法院—區綜治中心—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員”五級聯動共享信息平台,實現執行信息上下溝通全域覆蓋。3月以來,網格員共計協助法院“查人找物”67人次,送達法律文書48件次,提供執行線索67條,平均調查反饋用時5天/批次,協助執結案件67件次,佔同期執結案件數的32.2%,有效提升了執行工作效率。

“一方面,我們通過網格助力審判執行高效化,另一方面,我們為助力市域治理法治化建設進行了有益嘗試。例如,區法院定期開展網格巡回審判活動,增強網格員解紛水平,深化‘三官一律’進網格法治培訓宣傳活動。”印台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樊斌說。

“阿姨,以后出去買東西看到‘禁止自帶酒水’等商家霸王條款要敢於說‘不’,民法典裡面專門有條款呢,您看看這個冊子……”9月3日,印台區三裡洞街道辦芳草社區網格員孫玉俠正在向轄區居民宣傳民法典。

“法院法官專門到社區為我們培訓,對執行工作的重要性、執行工作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等方面進行了講解。我們知法懂法,再向群眾宣傳講法,可以進一步增強群眾的法治意識,促進守法用法。”孫玉俠說。

“雙助雙化”工作力促市域社會治理和法院審判執行質效“雙促雙進”。銅川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西林表示,下一步,銅川市將細化工作措施,在全市形成“雙助雙化”工作的“一盤棋”推進、“一張網”鋪開,通過創新法治宣傳教育形式、匯聚法治宣傳教育合力、創新法治宣傳教育品牌,切實做好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通過搭建綜治中心糾紛化解“大平台”,推進法院訴前糾紛化解“一站式”,實現分、調、裁、審“一體化”,做好矛盾糾紛化解工作﹔通過網格員協助送達環節提速、執行環節增效、調解環節添力,扎實做好網格協助審判執行工作﹔運用智能化手段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助推更高水平平安銅川和法治銅川建設。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