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農民豐收節陝西慶祝活動將在寶雞舉行 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 

2020年09月11日19:45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0年農民豐收節陝西慶祝活動將在寶雞舉行 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

人民網西安9月11日電(麥文雄 實習生孫睿智)9月11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農民豐收節陝西慶祝活動新聞發布會。

記者從發布會現場獲悉,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陝西慶祝活動將於9月22日在寶雞舉行,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相較之前兩個豐收節慶祝活動,今年陝西省根據各地農時農事特點,將更加注重下沉活動重心。全省每個縣都有1-2個豐收節慶祝活動,各鎮、各村也有所行動,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農民群眾參與度更高、獲得感更強、基層覆蓋率更廣。

“今年是聚力沖刺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即將全面轉向鄉村振興三重歷史任務交織疊加的關鍵時期,繼續辦好農民豐收節,具有標志性、開創性意義。” 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韜介紹,今年農民豐收節陝西省在參加黃河流域9省區“慶豐收、迎小康”重點活動、國家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發起的金秋消費季、黃河流域特色農產品和貧困地區農產品展銷、鄉村發展國際研討會等國家層面重點活動的同時,省級層面及全省各地也都有慶祝活動。

據了解,按照今年陝西省農民豐收節進一步下沉重心的工作思路,全省各涉農縣區已經策劃舉辦慶祝活動達100余場次,基本做到涉農縣區全覆蓋,各市縣的慶祝活動都已基本確定。西安的第三屆關中忙罷藝術節、銅川的扶貧產品交易會、商洛的豐收主題展銷等活動都在積極籌備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豐收節恰逢全國消費扶貧月。為了把消費扶貧作為增加農民收入、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抓手,同時讓豐收節更具扶貧帶動作用、更有影響力,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已號召全省各地,在豐收節同期舉辦陝西特色農產品展銷會。

另外,今年陝西還將舉辦農耕文化教育主題活動、“歡慶豐收感黨恩、團結一心迎小康”慶祝活動、第13屆陝西鄉村旅游展、全省大型義診活動周、2020年農民豐收節體育健身活動(陝西大區賽)、農民工“送清涼”活動、第三屆全國農業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陝西省初賽、“菁彩青農·山水秦鄉”鄉村振興系列活動、婦女手工創新創業大賽﹔走進農民畫鄉,感受豐收景象系列活動等。

新聞發布會現場,寶雞市委副書記吳鐵介紹說,在寶雞主場活動現場寶雞主要策劃了10余項活動:8月10日至11日,舉行了鄉村振興趣味運動會,為活動提前預熱。9月22日當天,主要活動有3項:在寶雞市眉縣舉行第九屆中國獼猴桃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在寶雞市金台區西府老街舉行活動啟動儀式﹔在寶雞市千陽縣舉行2020年中國好蘋果大賽決賽。9月22日至30日,將同步舉行陝西特色農產品展銷會、現代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新機具展、“3+x”特色產業推介、高素質農民技能大賽、陝西農耕文化文藝展演、“鄉村記憶·小康家園”攝影書畫展等活動,集中展示全省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鄉村振興的光明前景和農耕文明傳承的無限活力。

據介紹,在寶雞主場活動,陝西省農業農村廳精心遴選了各地帶貧益貧企業和合作社,組織了大量優質扶貧產品參加展覽展銷,並為各大電商、各大批發市場和經銷商積極搭建平台,促進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銷售,共同做好消費扶貧月活動,進一步推動特色農產品消費升級。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