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兜住“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 努力提高脫貧質量

2020年09月11日19:3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兜住“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 努力提高脫貧質量

人民網西安9月11日電(麥文雄 實習生孫睿智)9月11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新聞發布會銅川專場。

據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介紹,2019年,銅川市順利實現全市整體脫貧,3個國定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達標退出,14215戶44799人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截至目前,剩余1737戶、2594人已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據介紹,銅川市耀州區、印台區、宜君縣是國定貧困區縣,王益區有脫貧攻堅任務。脫貧攻堅中,銅川聚焦“兩業”(產業、就業),“兩房”(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以及教育、健康、農村安全飲水等關鍵突出問題,大力發展以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為支柱的“3+X”產業,謀劃實施了帶動力強的產業項目,依托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把貧困群眾納入現代農業產業鏈條,通過土地租賃、企業務工等穩定群眾增收。

“ 脫貧攻堅是初心工程、民心工程,不僅要兜住‘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更要努力提高脫貧質量,讓這一世紀工程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楊長亞說,銅川市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頭號工程”,堅持“先人后房”“先業后搬”,先征求群眾意願、簽訂搬遷協議,再建設安置房,立足轉移就業、家庭創業搭建服務平台,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4590戶搬遷群眾全部入住,“暖冬行動”不僅解決了搬遷群眾、危房改造群眾的取暖問題,更暖到了群眾心裡。

此外,為了讓貧困群眾的幸福體驗更具溫度、更加深入人心。銅川市始終聚焦全面小康短板和人民群眾最關切、最迫切的需求,堅持把新增財力和財政支出的80%用於民生,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量幸福要素。高標准建設了3個三級甲等醫院,改建擴建95所中小學幼兒園,建成了劇院、博物館、全民健身館等文體休閑設施,累計解決了6萬多戶礦工家庭的住房困難,群眾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享有了更優質的社會服務。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針對部分銅川市人口還存在的返貧、致貧風險問題,我們將對剩余貧困戶中有勞動能力的‘點對點’開展產業就業幫扶,對兜底對象全面精准落實保障政策,在后續全面完成剩余1737戶2594人的脫貧任務的同時,及時消除風險點,有效防止返貧致貧,持續查問題、找短板、拾遺補漏,做到戶戶過硬、人人過硬。”楊長亞表示。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