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創新帶貧益貧模式 產業幫扶引導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11日09:3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創新帶貧益貧模式 產業幫扶引導群眾脫貧致富

人民網西安9月11日電(麥文雄、實習生孫睿智)9月10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新聞發布會渭南專場。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渭南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琳出席發布會,介紹了渭南市近年來脫貧攻堅工作相關情況。

渭南地處關中平原東部,是陝西的東大門。全市共有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蒲城、合陽、白水、澄城、富平),其他6個縣(市、區)均有扶貧任務。近年來,渭南市積極踐行強化組織保障與責任體系、提升產業幫扶與增收致富、改善基礎設施和城鄉面貌、激發社會力量與內生動力、促進民生改善與經濟社會發展、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及鞏固黨的建設和工作作風七項工作。

截止去年底,渭南市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0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減少到2.8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84%,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我們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引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依靠雙手創造美好生活。”魏建鋒介紹,以種養業為基礎,渭南大力發展“3+X”特色產業,設施農業面積達到128萬畝,果園面積達397萬畝,存欄生豬151.3萬頭、家禽1723萬隻,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共帶動貧困戶11.4萬戶39.7萬人。

同時,渭南市創新帶貧益貧模式,探索形成了“村村建園”“果園托管”“村黨組織+”等模式,建成扶貧產業園1059個,帶動貧困戶5.9萬戶14.2萬人﹔托管果園面積6.1萬畝﹔建成“村黨組織+”產業點1260個,帶動貧困群眾52922戶。著眼村集體的發展后勁,實現了貧困村村集體經濟組織全覆蓋,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參股、就地務工、集體參股等多種形式,發展特色產業。連續三年,渭南市產業扶貧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陣,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041元增長為2019年的8439元。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著力激發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主動性,渭南市821家企業參與精准扶貧行動,結對幫扶1007個村,實施項目1687個,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4億元。通過持續加強蘇陝扶貧協作,累計使用蘇陝扶貧協作資金 4.2億元,實施項目268個,帶動貧困戶10余萬人,陝西聖唐乳業、揚子江藥業等16家企業落地渭南,投資金額達到10.5億元。

談及迎來全面小康后渭南市針對產業的長遠謀劃,魏建鋒表示,下階段,渭南將制定市縣鄉村各級產業振興規劃,在鄉村振興總體規劃指引下,發揮各地特色,打造一批在全國、全省叫得響的區域主導型特色產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長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提高產品增加值。堅持把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重要抓手,繼續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推動帶貧益貧機制落實落細,實現產業扶貧到產業興旺的有效銜接。

(責編:鄒星、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