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蔣家坪村搭上“茶旅融合”的快車

這裡的山茶越來越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龔仕建 原韜雄 周舒藝 馬 原

2020年09月10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這裡的山茶越來越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遠眺,霧靄輕抱柔軟的山脊﹔近瞧,齊腰的茶樹蒼翠欲滴。空山新雨,茶香醉人。

“今年茶葉特好賣,往年300元一斤的干葉,400元都有人收,訂單供不應求。”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羅延會高興地說,“五一”期間,蔣家坪村的春茶銷售一空。

從過去的荒茶山,到如今的產業園,鳳凰茶業經歷了“鳳凰涅槃”。

上世紀70年代,村裡就建了1400畝老茶園,由於管理不善,茶園產量低下,茶農靠肩膀擔下山散賣的錢還不夠路費,“種茶不如種糧,種糧還能喂飽肚子。”

“看著茶園撂荒,太心疼。”羅延會卸任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后,主動請纓承包下本村老茶園,逐步分批改造。2014年,村黨支部引進西安企業注資茶業有限公司,投資1000多萬元,對茶園改造升級,並建成1000平方米的茶葉潔淨化加工廠和兩條標准化生產線。

有了企業帶動,蔣家坪村的茶產業加速發展。如今,鳳凰茶業已成為帶動蔣家坪村百姓增收的產業龍頭,擁有高效茶園基地1400畝,輻射帶動農戶種茶2000畝,每年生產銷售茶葉10余噸、產值800多萬元。

道路越修越寬,“茶旅融合”也迎來了發展機遇。

“如果沒有這條去年新修的硬化路,我們不會迎來這麼多游客朋友。”看著游人滿山,村黨支部書記羅顯平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4.5米寬的進村路,走得了運茶小卡車,也跑得了旅游大巴車。

蔣家坪村青山環抱,2016年以前,原通村水泥路隻有3米寬,坡陡彎急,村內硬化路不到2公裡,4個村民小組不通路。外出打工的村民想從鎮上打車回村,司機直搖手,“你們村那路,我可不敢走。”

行路難,困人手腳,也困住了深山好茶外銷的步伐。“機械上不了山,賣茶靠摩托車一筐筐往山下運。下點小雨,土路變泥河,人都走不了,更別提運茶……”羅延會回憶。

交通扶貧好政策,為蔣家坪村帶來希望。2017年到2019年,在各方面幫扶下,全村累計新修道路26.2公裡,硬化16.6公裡,群眾出行條件和產業發展基礎得到很大改善。

路一通,茶商主動尋上門,也讓村民們看到發展生態旅游的機遇。如今從安康市到村上隻消半小時車程,去年,為幫助蔣家坪村發展“茶旅融合”,平利縣撥付專款,將通村土路改造為4.5米寬的硬化路,游客越來越多。不少村民買了簡易貨架放路邊,土豆、野菜、茶葉、剁椒醬……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山貨吸引著游人眼球,村民們感嘆:“山貨家門口就變錢,以前誰敢想?”

曾經的窮山溝,搭上了“茶旅融合”的快車。今年以來,蔣家坪村客流量達到五六萬人次,僅“五一”假期就接待游客2.8萬人次。

目前蔣家坪村有8戶開辦農家樂,家家紅火。辦農家樂的農戶賺了錢,其他村民的土特產也有了銷路。村裡爭取了10萬元幫扶資金,鼓勵村民一道脫貧致富:養雞50隻以上,每隻獎補20元﹔每養一頭豬,獎補300元。貧困戶陳敬海家的1000隻土雞早早被預訂一空﹔村民羅顯清的50頭豬也賣了個好價錢,拿到獎補更是讓他喜上眉梢。

“為更好地服務游客,村裡拓寬了車道,加強了公路兩邊管護,購置了游覽車,還新修了停車場和廁所。”羅顯平告訴記者,“我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讓相關從業村民誠實經營,一同把蔣家坪村的牌子擦得更亮!”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10日 第 02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