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人物

“冠軍教頭”是怎樣煉成的?

——記陝西古典式摔跤隊主教練范雁軍

本報記者 張江舟  見習記者 雪野

2020年09月10日07:0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冠軍教頭”是怎樣煉成的?

9月1日17時,陝西省舉重摔跤柔道運動管理中心的自由式摔跤(以下簡稱自由跤)公開課剛剛結束,隊員們正在進行訓練后的拉伸。范雁軍把負責自由式摔跤的楊教練叫到一旁開了個小會,討論公開課效果、隊員們的表現以及下一步的訓練安排。

1972年出生的范雁軍目前身兼省舉摔柔中心副主任及省古典式摔跤隊(以下簡稱古典跤)的主教練。從18歲正式接觸這個項目開始,范雁軍已經同古典跤打了30年的交道。

從小好動的他7歲習武,12歲拜師陝西省摔跤名宿趙安利練習摔跤。1990年,18歲的范雁軍開始在陝西省重競技訓練大隊(現更名為省舉摔柔中心)接受正規系統的摔跤訓練。運動員時期,范雁軍除了在1993年獲得第七屆全國運動會古典跤52公斤級比賽的第5名外,再未取得亮眼的成績。誰也沒想到,當年那個普通的古典跤運動員會成長為今日的“冠軍教頭”。

受傷病影響,1995年范雁軍正式退役,度過了一段在家帶娃的生活。遠離了跤台,范雁軍總覺得生活中缺少了點什麼。熱愛摔跤的他在西安北郊自己收徒,傳授摔跤技巧。當時范北村附近的后生都和他練過摔跤。一年之后,范雁軍受聘於西安市體育局,成為西安市摔跤隊的主教練。這是他職業生涯的重要轉折點。

也許,他天生就應該是一位教練。當時,他帶著十幾個徒弟一同進隊,迅速壯大了西安市摔跤隊的實力。在陝西省摔跤年度比賽以及省青少年運動會上,他幫助西安市摔跤隊斬獲多枚金牌。2003年的全國青少年摔跤錦標賽上,范雁軍率領7名運動員參賽,獲得2個冠軍、2個第3名、1個第5名,並取得團體第2名的成績。要知道,當時奪得團體第一名的河南代表隊參賽人數為15人,但其積分僅比西安代表隊多1分。2007年,他帶領西安市摔跤隊奪得第六屆全國城市運動會(以下簡稱六城會)2枚金牌。六城會冠軍郭偉鵬、十三運會冠軍彭飛、全國冠軍張虎軍等冠軍運動員皆出自范雁軍麾下。

運動員時期留下的遺憾,他在弟子身上全部尋了回來。

如此輝煌的帶隊成績離不開范雁軍的3個特點:傾注、關心、嚴格。這些特點也幫助范雁軍在2013年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結束后成為古典式摔跤國家隊教練。范雁軍對古典跤運動傾注了自己全部的熱愛,從2000年開始,他每個月都會給自己的弟子發放一定的資金補助,甚至自掏腰包購買訓練器材。為了挑選好苗子,他的足跡遍布我國的大江南北。

日常訓練中,他對待每一位運動員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關心、關注他們每一天的成長。省摔跤隊訓練館的一角擺放著一張辦公桌,這是范雁軍日常辦公的地方。桌上東西不多,一方小茶台,一疊運動員康復、訓練計劃表,訓練時用的哨子以及一張范雁軍一家四口的合照。從6時的早操到22時的查房,范雁軍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給了這群運動員。今年年初疫情剛出現時,為了幫助隊員進行封閉式訓練,范雁軍連續4個月沒出過省舉摔柔中心。4個月裡,他辦公桌上的那張全家福寄托了他對家人全部的思念。毫不夸張地說,他和運動員在一起的時間遠遠超過他陪伴自己孩子的時間。

“要把一支隊伍帶出來,隊風和規矩是一定要有的。”訓練中的他是嚴格、嚴肅,甚至是嚴苛的代名詞。范雁軍說,“冠軍是摔出來的。”平日練習中他著重打磨每一位隊員的技術細節,定期進行隊內測試賽,按奧運會、全運會等正式比賽的流程和規則全程模擬,以達到以賽代練的目的。

對於2021年的十四運會,這位擁有令人羨慕的“人才庫”的“冠軍教頭”充滿信心。他說:“我們隊目前的情況比較好,可以用‘項滿人齊’來形容。十四運會上,我們在每個級別都會派出最好的選手。隊內現在的競爭和訓練氛圍都不錯,處於良性循環之中。”

也許,現在就是陝西古典跤的“黃金時代”吧!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