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10縣(區)開展矛盾糾紛大調解示范試點

2020年09月10日06:5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10縣(區)開展矛盾糾紛大調解示范試點

本報訊 (記者 成全勃)9月7日,省委政法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六部門發出通知,決定在全省10個縣(區)開展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立大調解工作格局示范試點工作,旨在積極統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等資源,推動構建矛盾糾紛大調解工作格局。

通知要求,從今年9月到2021年8月底,省司法廳在西安市長安區、寶雞市鳳縣、咸陽市秦都區、銅川市耀州區、渭南市大荔縣、延安市富縣、榆林市榆陽區、漢中市洋縣、安康市旬陽縣、商洛市柞水縣10個示范縣(區)開展試點工作。由各市制定試點工作方案,細化分解目標任務,迅速開展示范試點工作。試點工作結束驗收后,全面總結推廣示范試點經驗。

示范試點工作將重點開展三項工作。一是打牢多元化預防解決矛盾糾紛的基層基礎﹔二是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的銜接機制,完善訴訟與非訴訟程序的銜接機制,完善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銜接機制,進一步探索多元化解決矛盾糾紛的新方法﹔三是加強對建立大調解工作格局的組織保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