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陝西省紀委監委鐵紀護航境內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2020年09月10日06:5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省紀委監委鐵紀護航境內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本報訊 (記者 董渺 通訊員 叱驍峰)“各相關市縣紀委監委要切實負起監督責任,確保自2021年1月起,我省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漢江、嘉陵江、丹江干流,大型通江湖泊等重點水域實行10年禁捕﹔確保退捕漁民轉產轉業安置到位,做到應保盡保、不落一人,上岸就業有出路、長遠生計有保障……”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安排部署,近日,省紀委監委就我省境內長江流域禁捕相關工作加強監督執紀問責提出要求。

記者從省紀委監委了解到,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握禁捕工作的階段性特征,聚焦退捕漁民精准建檔立卡情況,“無捕撈漁船、無捕撈網具、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產”和“清船、清網、清江、清湖”任務完成情況,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情況,職能部門開展非法捕撈銷售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情況,資金保障和使用情況等禁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

為了督促相關地區和部門切實擔負起禁捕工作的政治責任,省紀委監委要求緊盯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嚴肅查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問題,地方黨委、政府部門和職能部門對禁捕工作推進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特別是工作推進慢、補貼不及時、禁而不絕、禁而不止問題,以及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推動有關地區和部門做到組織領導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基礎工作到位、安置保障到位、資金配套到位、系統治理到位。

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長江流域禁捕時間節點明確,既有當下工作安排,又有長期任務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將安排專人負責,定期梳理排查情況,建立問題線索清單,實行銷號管理﹔對有案不查、違法不糾、移交線索不及時不主動,甚至包庇縱容違法活動的,嚴肅追責問責﹔對查處的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曝光,督促地方和部門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以高質量監督推動境內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