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腳下籌謀新生活

2020年09月09日14: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秦嶺腳下籌謀新生活

  新華社西安9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斌

  西安市鄠邑區蔣村鎮城傅村,63歲的李明逵“黑著臉”來找村黨支部書記田鵬飛。

  老李“臉黑”,除了經年累月在地裡晒,最主要還是“4畝獼猴桃,今年才賺了3萬元,折了一半。”他對自己的“粗心大意”懊惱不已。

  城傅村位於秦嶺腳下,距離西安市不過幾十公裡,村子挨著馬路,地理位置挺好。“但過去因為臟亂差,加上產業基礎薄弱,還被認定為貧困村。”田鵬飛說,“2015年,村裡人均年收入隻有約5000元。”

  脫貧攻堅以來,村裡把原先種植小麥、玉米的2400畝耕地,大多改種了獼猴桃、葡萄等經濟效益更高的作物﹔村子裡改了廁所、修了道路﹔去年底人均年收入突破1.1萬元,村集體積累10多萬元。

  盡管已整村脫貧,但日子並不總是順風順水。

  “今年,地裡一半獼猴桃都沒有挂果。”在田鵬飛耐心詢問下,老李不好意思地說,“僥幸心理害死人。原本想著一刮風,就能完成授粉,但今年開花時,根本不刮風,加上雨水太多,影響很大。”

  實際上,村裡也搞過人工授粉培訓,但種了多年小麥玉米,李明逵和一些村民的觀念並沒有完全轉變。舊理念遇到新作物,這次撞了“南牆”。

  “果價好,產量卻低,讓人不是滋味。”李明逵越說越激動。田鵬飛趕忙安慰:“搞農業,跟炒菜一樣,都是精細活,放多少鹽,用啥火候,你不但要懂,還得實際操練。”

  “但也別灰心,區上組織了人才振興學院,咱都去學學,一是徹底轉變觀念,二是爭取把設施農業搞起來,再往前走一步,不能總靠天吃飯。”田鵬飛說。

  對新生活的籌謀裡既有反思,也有對更高目標的追求。

  10余公裡外,鄠邑區澇店鎮,這個發展不錯的農業大鎮正謀劃招才引智,加快奔小康的步伐。

  今年8月,當地組織部門在這裡設立了鎮級“人才工作站”,集中優秀人才,就近服務老鄉。目前,首批10家農業龍頭企業已入駐,還有高級畜牧師、農藝師以及高校專家團隊入駐答疑解惑。

  鄠邑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說,各大城市在竭力引才,我們鎮村也不能落后,這片希望的田野更需要懂技術、善經營的人才,而建站目標就是招賢納智,為鄉村振興出謀劃策。

  36歲的賈康樂,畢業於中國農業大學,如今回鄉在澇店鎮經營一家家禽養殖公司,去年銷售收入達2200萬元,是首批入駐企業之一。

  “當年父親遺憾沒上過大學,在我宿舍住了3天才不舍離開。”賈康樂說,“有很多和我父親一樣,沒有專門學過種養技術的老鄉。希望進站后,我能給他們補上這堂課,帶動他們加入標准化養殖隊伍,一起發展壯大。”

  澇店鎮黨委書記陶登峰說:“‘人才工作站’,更是老鄉的加油站,我們將竭力招來更多能人,為當地農戶及經濟組織提供全方位、專業化的農業科技服務,爭取早日奔小康。”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