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劉正陽

本報記者 仵永杰文/圖

2020年09月09日08:4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探路者”劉正陽

9月1日,在西安環城公園內,劉正陽坐著輪椅測評園內無障礙出行狀況,兩位同事手持攝像機記錄。

西安建國門內某小區,36歲的崔秦在此開辦了一家影視制作公司,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施工腳手架影響到公司人員的出入。為這事,崔秦說自己一個文化人甚至學會了吵架:“問題不解決,就不讓施工。”

原來,公司有一位坐輪椅出行的員工——劉正陽。“平常人一抬腳就能過去的事,但對劉正陽來說,5厘米的高度就是過不去的坎。”在崔秦的堅持下,施工方調整了腳手架位置,保証了輪椅的通行。

今年以來,崔秦和劉正陽聯袂打造抖音視頻產品《正陽無障礙》,由劉正陽坐輪椅測評西安無障礙出行狀況,公司進行拍攝、剪輯。

9月1日,在西安環城公園,劉正陽坐著輪椅測評園內無障礙出行狀況,兩位同事手持攝像機記錄。崔秦說:“首先這是支持劉正陽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讓平常人了解無障礙出行的重要性,促進西安市無障礙出行的發展。”

24歲的劉正陽說自己是幸運的,因為他坐著輪椅走了出來,但多數和他一樣的殘疾人仍待在家裡,即使他們也上過特殊學校,仍可能一輩子走不出來。“走出來意味著一切皆有可能。”劉正陽說。

雖不能正常行走,但劉正陽堅持自學影視剪輯技術,並進入了崔秦的公司工作。“工作為我打開了與人交流、參與社會的一扇窗。”劉正陽說,在生活上,崔秦給了他許多“特殊照顧”,比如他可以自由休息、允許他坐在沙發上辦公。

“要正視身體局限,學會‘戴著鐐銬跳舞’。”崔秦經常鼓勵劉正陽,讓他和其他人一樣,參與文案策劃、與客戶交流接洽合作等。

對西安市的無障礙出行現狀測評,包括大雁塔、青龍寺、興慶宮公園、大唐芙蓉園、通化門地鐵口等。每個地點的測評主要分為:探索篇——體驗整個通行過程中的無障礙設施﹔總結篇——方便快速瀏覽該地點無障礙出行的基本情況﹔避坑篇——指出該處無障礙出行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

看完測評視頻后,有障礙者聯系劉正陽吐槽出行的不便,表示支持他的公益行動﹔還有朋友推薦劉正陽應該去哪些地方做測評。劉正陽說:“我希望能為障礙者群體做一些事情,也希望我們的無障礙出行更方便。”

崔秦計劃持續打造《正陽無障礙》抖音視頻產品,下一步將推出平常人坐輪椅體驗障礙者出行的節目。崔秦坦言:“希望通過我們微薄的力量,促使全社會來關注無障礙出行。我們的聲音雖然很微小,但是做和不做區別很大。希望更多的力量支持公益事業,關注障礙者出行。”

劉正陽用親身經歷告訴大家:“障礙者走出去才能拯救自己,才能找回自信和尊嚴。障礙者向外界邁出的每一步,都會帶來行動和心理的雙重改變。”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