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粒米完成自己的“使命”

——銅川市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觀察

本報記者 趙楊博

2020年09月09日08:4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讓每一粒米完成自己的“使命”

一粒米完成一場“旅程”需要走過多少路?

從深耕、施肥、播種、除草,到灌溉、收割、晾晒、入庫,再到磨面、制作等一系列環節,最終抵達餐桌。但餐桌並不是這場“旅程”的終點,隻有進入胃裡而不是落寞地躺在垃圾桶裡,這粒米才算最終完成庄嚴的使命。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餐桌上的文明更是一個城市文明的縮影。全社會都應當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不讓每一粒米無聲哭泣。作為傳承著文明根脈的“好人之城”,銅川市在這方面究竟做得怎麼樣?近日,記者深入該市機關食堂、酒店餐廳、校園等地進行探訪。

機關干部先行

引領勤儉節約“新民風”

8月21日12時,在銅川政務機關食堂,前來就餐的干部職工端著餐盤,正有序排隊打飯。一旁,餐廳服務員不時提醒:“勤拿少取,后面的菜品還很多……”餐桌上,寫有“珍惜糧食”的標牌十分醒目。

干部王磊將自己盤中的飯菜吃淨,才去了收盤處。“食堂飯菜很合我口味,種類也特別多。每次打飯我都告訴自己要‘克制’,別貪多!” 王磊說,“作為一名機關干部,我要發揮帶頭作用,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自己的日常行為准則去踐行。”

銅川政務機關食堂每天中午有230多名干部職工就餐。餐廳經理張煥莉告訴記者,在運營餐廳過程中,他們每天都會及時掌握就餐人數,按需採購,在就餐環節安排服務員引導和提醒。同時鼓勵廚師創新菜品,做到色香味俱全,讓干部職工吃得健康舒心,達到光盤目的。

在銅川,廣大干部職工正自覺把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上作表率。

從娃娃抓起

開展“家園共育”活動

“我經常會帶孩子出去聚餐,隻要菜品有剩余,我都會打包帶回家。”市民張亮是一名會計師,在吃飯這件事上,她依然精打細算,“這樣做能讓孩子從小懂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義,比單純說教更有意義!”

學校同樣是培養孩子從小節約糧食的重要場所。銅川市新區第二幼兒園通過多種日常主題活動及形式多樣的“家園共育”活動,將勤儉節約的種子播撒在幼兒心田。

“幼兒如果出現挑食、浪費的現象,我們會出示膳食營養金字塔圖片,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講解不同食物對於身體的重要性,還會通過故事分享等讓幼兒明白,要珍惜每一粒糧食,無論是在幼兒園還是在家或者外出就餐,都要做‘光盤小天使’。”銅川市新區第二幼兒園園長劉佩告訴記者。

而在銅川市新區裕豐園小學,學校結合地域特點和學生日常生活,研發了勞動實踐課程校本教材。教材內容特別設置了勞動最光榮、走進田園、種植蔬菜等課程,以此讓學生在實踐中感受勞動的快樂與價值,更體會到耕種的不易和艱辛。

餐飲節約全鏈條

培育文明“新食尚”

8月21日,記者走訪銅川市多家餐館發現,餐館醒目的位置均懸挂有宣傳標語,餐桌上擺放著“文明用餐”提示語,處處可見倡導節儉、拒絕“剩宴”的溫馨提醒。

“近年來,我市著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文明餐廳’的打造也是創文的關鍵環節。現在,全市2600多家餐飲門店文明就餐標識牌實現全覆蓋。此外,在我市‘文明餐廳’評選中,是否踐行‘光盤行動’也是一項重要考核指標。”銅川市創文辦副主任盧小平告訴記者。

據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實地調研報告,我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而大型聚會浪費率更高,達到38%。在此背景下,餐飲業應如何引導顧客文明用餐、注重節約、避免浪費?

銅川大廈是銅川市一家四星級酒店,酒店正式對外開放營業后就推出分餐制。銅川大廈餐飲部經理李曉娟說:“酒店一直把提倡節儉的理念落實到接待服務的細節中。比如,工作人員會在點菜時提醒顧客夠吃就好,還根據實際情況推出‘半份菜’,如有吃不完的提醒顧客打包,並免費提供打包盒。”

近日,銅川市消費者協會發布的《關於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的倡議書》提出,廣大餐飲服務單位要全面、客觀、准確提供餐飲信息,為消費者按需配餐、按量點餐提供便利。

記者手記

厲行節約不能“一陣風”

趙楊博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很多人從孩童時期就會背誦的詩句。其實,是否背得滾瓜爛熟不重要,重要的在於能否身體力行“勤儉節約”這四個字。

古往今來,敬天惜糧、勤儉節約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文明行為的養成需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更需要制度約束。值得肯定的是,銅川市已經行動起來。《銅川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2020年7月30日經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批准,開始施行。該條例第二十一條倡導文明生活方式,把“不浪費食物”明確寫進法律法規,以法律的形式杜絕浪費,規范群眾行為。

記者認為,隻有讓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環環相扣,才能長效保持對餐飲浪費行為說“不”的態勢,不讓厲行節約演變成走過場、一陣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