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風採

山洪中,他挽救了兩個生命

——記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簡楊陽

本報記者 劉印

2020年09月09日08:4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山洪中,他挽救了兩個生命

盡管時間已經過去兩年多,但回想起那晚在石堤峪的遭遇,王梅(化名)至今仍心有余悸:如果沒有簡楊陽的施救,她和侄子還不知道會怎樣。

8月29日,得知簡楊陽被評為陝西省第六屆道德模范,王梅當即給他發了條消息:“謝謝你,為素不相識的我們拼命。”

收到這條短消息,簡楊陽的思緒再次回到了那個山洪暴漲的夜晚。

2018年7月16日,簡楊陽和朋友相約在渭南市華州區石堤峪農家樂小聚。19時50分許,窗外突然傳來陣陣轟隆聲,他起身向窗外看去,發現很多人正向河邊跑去。

“糟了,是不是出事了?”簡楊陽心裡一緊。

果然,等簡楊陽和朋友趕到河邊,發現傍晚時還清澈見底的河水已渾濁不堪,而且水位正不斷上漲。洪水裹挾著石塊和折斷的樹枝咆哮著向下游奔去。

突發山洪了!

就在大家談論水勢的時候,不遠處突然有人大喊:“有人困在河裡了,趕快報警!”

簡楊陽跑到河邊,發現一名女子和一個孩子被困在河中央。洪水已漫過他們的小腿。女子緊緊摟著孩子竭力在湍急的水流中保持平衡,滿臉驚恐。

這個女子就是王梅。

天色漸暗,腳下的路早已被山洪淹沒。想要救人,最快的途徑就是要翻過一塊2米多高的大石頭。

當時,那塊石頭上已經站著幾個人,但看著來勢洶洶的洪水,遲遲沒人敢下水。

山洪越來越大。短短幾分鐘,洪水已經漫到王梅和侄子膝蓋以上。

“救人要緊!”簡楊陽來不及思考,迅速爬上大石頭,脫去上衣,跳進河裡。見有人救他們,5米開外的王梅哭喊道:“我快堅持不住了……”

洪水中,簡楊陽往前探出一步,可瞬間就被洪水沖倒,泥水一下子嗆進他的鼻腔和嘴裡。此時,有人伸過來一根2米左右的樹枝,簡楊陽抓著樹枝奮力站起來。水勢越來越大,實在難以挪步,簡楊陽一邊弓腰半蹲,努力不被洪水沖倒,一邊沖著王梅喊道:“再堅持一下,我馬上就過來了。”

而此時,在洪水的沖擊之下,王梅和侄子開始搖晃不定。“不能再等了!”簡楊陽瞅准王梅的上游方向,直接扑了過去,借著水勢把自己沖到了王梅跟前。

“先把孩子救上去。”王梅喊道。簡楊陽抓住孩子的胳膊一下拉到懷裡,大喊:“抱緊我的脖子,叔叔帶你上岸。”他緊緊抱著孩子小心翼翼地向著大石頭挪步,踉踉蹌蹌地把孩子送到了岸邊群眾手裡。

隨后,他回頭一看:不好!水流更急了。

這時岸上有群眾找來一根繩子,讓簡楊陽系在腰上,以防不測。情況緊急,他顧不得泥沙洪流,奮力再次靠近王梅。可就當他伸手拉的時候,王梅瞬間被河水沖倒,簡楊陽一頭扑進洪水,抱住已經被“吞沒”的王梅。關鍵時刻,岸上的群眾合力拉著繩子,把兩人拉到了岸邊。

終於上岸了!王梅緊緊握住簡楊陽的手,哭著說:“太感謝了,你救了我們的命!”精疲力盡的簡楊陽只是不停地安慰王梅:“沒事,沒事,你們都沒事就好。”

事后,朋友問簡楊陽:面對洶涌的山洪,你難道就不怕嗎?

“隻想著救人,忘記‘怕’了。”簡楊陽開起了玩笑,但他心裡清楚,看著王梅和孩子在洪水中掙扎,他是無論如何都無法袖手旁觀的。

9月7日,記者再次追問簡楊陽何來在洪流中挺身而出的勇氣時,他略加思索:“如果一定要找個理由,那大概是人的本能吧。”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