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七周年系列報道之③

陝西果品走紅“一帶一路”

本報記者 盧新智

2020年09月09日08:4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果品走紅“一帶一路”

“我們榆林山地蘋果雖然起步較晚,但每年通過轉口貿易,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萬噸左右,受到好評。”榆林市果業中心主任張建軍說。

“我們鳳翔是全省早熟和中熟蘋果種植面積較多的產地之一,品種以嘎拉、蜜脆為主,果個比較大。自8月成熟採摘后,銷售特別順暢,通過轉口貿易,銷往越南、泰國等國家近6萬噸。”鳳翔縣果業中心主任魏生強說。

咬上一口陝西蘋果,酥脆香甜,吃完半小時舔舔嘴唇,香甜的味道仍未散去。“你們這麼好的蘋果,有多少都不愁銷,趕快擴大產量吧。”這是一位越南游客日前對陝西果商說的話。

西安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陝西果品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全省出口果品11.24萬噸,貨值8.4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6.49%和66.13%。

據了解,在出口果品中,鮮果出口持續穩步增長。全省鮮果出口量1.79萬噸,貨值1.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92%和12.14%。其中,鮮梨出口0.66億元,同比增長112.22%﹔獼猴桃出口656萬元,同比增長92.29%。陝西鮮果出口前5位的國家為泰國、緬甸、越南、孟加拉國和印尼。

陝西蘋果汁出口增長突出。蘋果汁出口量9.38萬噸,出口金額6.9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2.08%和85.70%。加工產品出口觸底反彈。加工產品出口647.58噸,同比增長52.83%﹔出口金額1254萬元,同比增長3.64%。

渭南的鮮果出口在陝西最有代表性。全省鮮果出口前5位的企業中,前4位都是渭南果品企業,分別是白水縣潤泉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蒲城縣農泰果蔬貿易有限公司、陝西寶聯果品有限責任公司、陝西鑫農源商貿有限公司。

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渭南市出口果品2.04萬噸,同比增長161%,出口貨值1.61億元,同比增長125%。其中鮮果出口成倍增長,鮮果出口的主要國家為泰國、越南和緬甸。

以往,陝西果品是通過公路、海運運輸,運輸時間長、成本高。水果貨運班列開通后,每車為貨主節省費用3%至5%,運輸時限縮短70多個小時,隻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個運輸過程。

新開辟的巴基斯坦、俄羅斯、斯裡蘭卡、孟加拉國和緬甸等“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使陝西果品出口前景更加廣闊。目前,與陝西果品確立長期交流合作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達9個。

現在,全世界7個蘋果中至少有1個是陝西蘋果,全世界3個獼猴桃和3杯蘋果汁中,至少有1個陝西獼猴桃和1杯陝西蘋果汁。據統計部門權威發布,陝西自1998年起,一直是中國第一水果大省,水果種植面積、產量和產值,均為全國第一。陝西果品先后出口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批次和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