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印証了抗疫精神的偉大

王欲然 鄧志慧 梁秋坪

2020年09月09日13:3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他們,印証了抗疫精神的偉大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會后,多位獲表彰的個人、集體代表及各界人士接受了本網記者的採訪,闡述對偉大抗疫精神的理解與感悟。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人的生命隻有一次,失去不會再來。在與前所未知、來勢洶洶的疫情戰斗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取得了積極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不僅淋漓體現在了抗疫各個階段中,也在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得以體現。”“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說,抗疫中,針對患者治療、伙食全部免費的舉措,不僅讓百姓切實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將人民放在心裡,也令國人感受到了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劉正印認為,人民是構建社會的基礎。作為醫生,將人民的生命健康照顧好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直接的體現。“結合我的實際工作,全心全意地從病人的角度出發,為其提供安全、有效、實惠、便捷的醫療服務就是我們的價值追求。”

“無論年齡多大、病情多重,我們都不拋棄、不放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持實現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不計成本、無論代價,對所有患者不惜一切全力救治,所有治療費用政府買單。可以說,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重生的背后,都是黨和國家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體現。”作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獲得者,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張玉書記表示,黨和國家的種種舉措都是對生命的最大敬重,也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

舉國上下 同心抗疫

面對生死考驗,廣大人民群眾不畏懼、不退縮,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逆行而上。14億中國人民在抗疫中體現出舉國同心的偉力,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這是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武漢市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發言。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桂小妹對本網記者說,“疫情在武漢暴發初期,在防疫物資短缺、生活物資緊缺的情況下。沒過幾天時間,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物資和援鄂醫療隊就陸續抵達武漢,這是最令我感動的,也是舉國上下同心抗疫的生動體現。”

“還記得在抗疫最吃緊的關頭,先后有來自北京、上海、山東、江蘇等省份的40支醫療隊來到我們院區與我們共同作戰。在收治患者普遍病情重、床位有限的情況下,我們與各醫療隊成立了戰時聯合醫務處、護理部和專家組,大家一起討論疑難病例、統一救治流程、規范醫療質量,擰成一股繩,攜手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救治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附屬同濟醫院院長王偉說,廣大醫務工作者攜手構建了守護全國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屏障。

“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華雨辰在武漢青和居社區收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直播后告訴記者,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志願紅”這一稱呼,認為這是對所有志願者在抗疫中付出努力的肯定。“正是因為有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這種精神支撐,我們才可能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裡集結50多名志願者完成搬運物資的突擊任務,才有可能在6個小時內裝卸100多噸的蔬菜。”

義無反顧 救死扶傷

面對疫情,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這種舍生忘死的精神,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

“醫務工作者除了救死扶傷外沒有別的選擇。許多一線醫務工作者是首次面對這樣嚴重的疫情,也是第一次穿上防護服。”張定宇說,醫務工作者憑借著醫者仁心的擔當,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抗疫行動中,不畏辛苦、不懼犧牲,隻為踐行醫生的職業使命,這種精神值得學習和弘揚。

劉正印告訴記者,“此次抗疫,一批‘90后’‘95后’的年輕醫務工作者,沒有任何豪言壯語,收拾完行李就奔赴了抗疫一線。他們在抗疫中展現出積極、樂觀的精神和專業素養,值得我們學習和鼓勵。”

“全院基層黨組織、臨時黨支部、黨員骨干隊伍主動請纓,夯實抗疫前線堡壘。在江漢方艙、江漢開發區方艙醫院,及患者病情最危重的隔離病區,我們院的黨員干部不畏犧牲、不懼辛苦,堅守一線,成為救助患者的主力軍,不僅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是醫者舍生忘死、救死扶傷的精神體現。”張玉如是說道。

尊重科學 精准施策

從決策指揮到病患治療、再到技術攻關,中國抗疫的各項舉措都基於對科學精神的尊崇與弘揚,展示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

“今年4月,國家衛健委決定以同濟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以帶動提升全國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和醫療救治水平,這個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尊重科學的寶貴精神。”王偉告訴記者。

他還說,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的設立是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體現,將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全面提升湖北甚至整個中部地區的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前排左二)、張定宇(前排右一)、陳薇(前排左一)頒授勛章獎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輸出經驗 助力全球抗疫

命運與共,大道不孤。中國不僅在短時間內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還力所能及地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動力,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認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國內抗疫取得了戰略性勝利,也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撐。“同濟醫院將在抗疫中總結出的成功經驗、診療指南等以最快的速度分享到了全球,並率先開展國際抗疫合作連線,舉辦了12場國際視頻交流,向數十個國家的華僑華人、留學生舉行了21場防疫講座,傳遞抗疫經驗。”

武漢大學摩洛哥籍留學生何曉娜告訴記者,中國通過關閉通道、隔離、檢測、跟蹤、治療等措施,不僅有效地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更向世界展示了如何抗擊這一致命疾病。“中國不僅成功遏制了疫情,還在恢復經濟與改善公共關系方面做出積極努力。我認為,中國還將在這些領域為世界不斷輸出寶貴經驗。”

(責編:谷妍、鄧楠)